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2022年度“国考”开考 四川4.36万人赶考
  • ·收款二维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系误读
  • ·12月1日起 114项省级事项调整由8个市实施
  • ·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2022年度“国考”开考 四川4.36万人赶考

成都职业技术
学院考点,考生排队“扫码亮证”进入考场。

下午5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11月2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77个城市、59424个考场同时举行,共142.2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据了解,本次招考计划招录3.12万人,共174.2万考生考前进行了确认缴费、142.2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1.6%,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6∶1。
  在四川考区应考53672人,实考43600人,参考率81.23%。

考生扫码“持证”进考场

  当日早上8点,记者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考点看到,已有考生陆续抵达。“大家把口罩戴好,出示核酸报告。”考点门口,工作人员不断提醒考生做好防疫措施。考生们也有序排着队,凭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纸质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以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证明进入考场。
  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关于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和2022年度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考试(四川考区)笔试期间考生疫情防控事项的公告》:在四川考区成都市参考的所有考生需提供首场考试前3天内2次(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在四川考区泸州市、绵阳市、宜宾市参考的所有考生需提供首场考试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我昨天(11月27日)和前天都去做了核酸检测。”对于考场防疫要求,考生王同学说,3天内做2次核酸检测,不会影响复习,提前算好时间去医院就行。

多数考生认为考题不难

  下午5点,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谈起此次考试难度,大多数人表示考题不难,但是时间不够。考生张同学说:“最后没有考大作文,考了公文题,很出乎预料。”面对考录比竞争数据,去年也参加过招考的杨同学说:“我没有想竞争压力,就希望能正常发挥,争取比上次考得好,考出自信。”
  据悉,本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录用计划和录用政策继续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倾斜。安排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基层导向,有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设置28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霁月综合新华社

□同步播报
“国考”招录人数首次突破3万

  此次招考,共有16745个职位招录31242人,相较于上年增加5516人,扩招21.4%,招录人数近年来首次突破3万。扩招也直接带来了报名人数的激增,国考报名再度迎来高峰。
  “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个来自艰苦地区的职位出人意料地成为此次国考的最大热门,最终达到“两万挑一”,单职位报名人数创国考历史新高。不过,专家认为,这个西藏的职位全国竞争最激烈,主要是因为条件限制少,作为唯一一个“三不限”职位,报考比较容易。
  考公务员是应届毕业生很重要的一条就业渠道。而且此次国考中不限制工作经历的职位有14100个,招录有26869人,占总职位数的84.2%、总人数的86%;同时,明确招录应届生毕业生的招录人数为20893人、10738个职位,占总招录人数的66.9%。而且部分职位限定2022高校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职位要求高校应届毕业生,这类职位不仅仅局限于2022年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将择业期放宽到两年,使得2021、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也可以参加2022年国考。
  “班里差不多有一半儿同学都报考了公务员,不仅国家的报了,北京市的也报了,还有不少同学报考了自己老家的,参加三四场公务员考试也不新鲜。”考生小沈说。 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