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全国首列巴蜀文化主题涂装复兴号发车
  • ·成都熊猫基地69.8米瞭望塔竣工
  • ·车道4改8 成乐高速扩容项目再通42公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大熊猫、三星堆面具一起“登上”火车

全国首列巴蜀文化主题涂装复兴号发车

  发车前,旅客与“绿墩墩”熊猫人偶和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拍照留念。

列车上的川剧脸谱图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赵紫萱

  大熊猫、三星堆面具、太阳神鸟、盖碗茶、川剧折扇、脸谱、蜀竹……这些巴蜀文化IP竟然一起“登上”了“绿巨人”。11月25日下午1点17分,全国首列巴蜀文化主题涂装复兴号动车组缓缓驶出成都东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随车体验。经过3小时2分运行,最终抵达广安高兴站。这是成都客运段落实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复兴号”品牌战略重点打造的“品牌列车”——天府映像。

涂装更新
四川文化元素融入列车

  25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在成都东站站台看见,不少旅客正围在列车1号车厢前,与“绿墩墩”熊猫人偶和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拍照留念。下午1点17分,“绿巨人”缓缓驶出成都东站,经停大英东站、蓬溪站、南充站、广安南站,最终抵达高兴站,全程运行3小时2分。
  此次开行的列车由全新涂装的“天府映像”品牌复兴号动车组担当,整车装饰融入了四川本土文化元素,是全国首列以巴蜀文化主题涂装的复兴号动车组。全列整体内外装饰均按照“律动真情、畅逸旅程”理念统一设计打造,车厢内外、车窗上、餐吧车、洗手台、通过门、小推车等位置,都喷涂了富有巴蜀文化元素的宣传产品。列车上以吉祥物“绿墩墩”为主要图形,将家喻户晓的大熊猫、盖碗茶、川剧折扇、蜀竹、旦角,以及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太阳神鸟、三星堆面具等文化元素融入列车,展示着巴蜀地域的文化特色和人文底蕴。

服务升级
为旅客提供导览介绍服务

  除了独特的列车涂装,“天府映像”在服务理念上也有所突破。为了“天府映像”列车开行,成都客运段对值乘列车员进行了品牌列车服务专项培训,提升乘务员文化内涵,了解巴蜀文化、掌握地方旅游文化,为旅客提供旅游导览介绍服务、不定期在列车上开展巴蜀文化活动,真正让旅客体验到“交旅融合”之旅。
  硬件和软件上的创新突破,让旅客有了更好的乘车体验。“第一次乘坐充满家乡味道的列车,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服务,同时也能将独特的巴蜀文化宣传出去。”乘客邵先生说。
  “我们对列车做了一些装饰,注入了新的元素和文化,希望能在山美水美的四川,打造出车美、旅客感受更美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旅客的需求以及线路开启的特点,进行更多尝试。”成都客运段副段长张海峰说。
  据悉,成都客运段还将持续对配属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车底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为更好地推广扩大“天府映像”品牌效应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提高旅客的出行体验。
  资料显示,自2019年10月14日成都客运段首趟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上线以来,已开通了阆中、达州、西宁等方向的列车,单日最高运送旅客量达两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