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嫦娥”与“维纳斯”的会面 在古代可一点也不浪漫
  • ·四川人冬日的“神仙时刻”少不了这碗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嫦娥”与“维纳斯”的会面 在古代可一点也不浪漫

金星伴月。图据CFP

嫦娥奔月

  11月8日晚,一个唯美的天象在朋友圈刷屏,这就是金星伴月,也称为金星合月。这一次的金星伴月,明亮的金星处于弯月的右下方,相互呼应。不少网友笑称,这是“嫦娥”与“维纳斯”的会面。一个是中国传说中的绝色仙女,一个是古罗马神话中的爱与美之神,这样说来,更给“金星伴月”增添了些人文的魅力。
  但是在中国古代天文学中,金星伴月可不是能够心平气和欣赏的浪漫天象。

《诗经》记载“东有启明,西有长庚”

  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星,从地球上看,它的光芒仅次于太阳和月亮。我国古代称它为“太白”,太白金星就是由此而来。古人观测,一天中能够见到金星两次,一次是早上的时候,预示着天将明,这时人们称它“启明星”或“晨星”;一次是黄昏的时候,这时称它为“长庚星”或“昏星”。《诗经》中就有记载“东有启明,西有长庚”。
  现代人根据“启明星”的寓意,常常引用其“黑暗将尽,黎明即将到来”的含义进行文学创作。诗人艾青就曾写过《启明星》一诗:“你依然站在那儿/期待着太阳上升/被最初的晨光照射/投身在光明的行列/直到谁也不再看见你。”
  虽说在古罗马神话中,音译为“维纳斯”的金星是古罗马对爱与美之神的称呼,但是在中国古代,金星却被认为是“太白属金,金主兵革”。金星合月的天象,多代表兵灾或人亡。我们现在虽然知道,这不过只是金星、月亮、地球在运转时的自然天象,但在科学发展还不够的古代,这可是一件大事。

“太白经天”天象古代寓意不祥

  《汉书·天文志》中记载:“太白经天,乃天下革,民更王。”这就是说,在白天能够看到金星运行的天象,就说明天下有变革,帝王或将更换。
  根据《资治通鉴》记载:“六月,丁巳(初一日),太白经天……己未(初三日),太白复经天。傅奕密奏:‘太白见秦分,秦王当有天下。’上以其状授世民。”
  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兵变前,太史令傅奕就曾密奏唐高祖李渊“太白经天”的天象。高祖将此密奏拿给李世民看,却不想李世民借此机会,向唐高祖告发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荒淫生活。而后,就是我们所了解的“玄武门事变”。626年,李世民杀死李建成和李元吉,逼唐高祖立自己为太子。同年,唐高祖退位为太上皇,李世民即帝位,是为唐太宗。次年,唐太宗改元贞观。
  虽说我们现在已经很难考证当时是否出现“太白经天”的天象,况且从科学的角度出发,这种说法压根行不通,但在古书的记载中,这确实也成就了一个传奇故事。
  除此之外,《史记·天官书》中的记载:“长庚,如一匹布著天。此星见,兵起。”
  《荆州占》中的“月与太知白合,其下兵大起”等等,都说明了在中国古代天文学中,金星自带“不祥”。
  但与金星主战事不同的是,民间有一传说,诗仙李白出生时,他的母亲梦见太白金星落入怀中,因此取名为李白,字太白。由此,李白似乎也与太白金星有了些联系。再加上他笔下多有豪放飘逸的诗句,似有一丝仙风道骨加持。他又被贺知章称为“谪仙人”,连杜甫也曾写诗说李白“昔年有狂客,号尔谪仙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太白金星”的传说仿佛确有其事。但我们现在也都知道,这其实不过是民间传说罢了,所谓的“太白金星”,也是人们对于李白喜爱和崇敬之情的表达。

  封面新闻记者 刘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