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互动-
A9互动
  • ·重庆65岁阿姨河中勇救轻生小伙 获阿里正能量特别奖1万元
  • ·今年冬天成都会更冷吗?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今年前10月 四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万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重庆65岁阿姨河中勇救轻生小伙 获阿里正能量特别奖1万元

李阿姨展示获奖证书。

李阿姨救起小伙后上岸。视频截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茂佳 见习记者 曹钰

  11月1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重庆璧山勇救轻生小伙的65岁李新阿姨正能量特别奖证书和1万元正能量奖金,感谢她在寒风冷水中,不顾个人安危伸出援手,勇救轻生小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驱车来到璧山,把阿里正能量奖状送到了李新阿姨手中。颁奖词是这样写的:
  为救援,65岁的她脱衣下水、拼尽力气举起男子,忘记了寒冷和害怕,生死面前她不让须眉、毫不犹豫。
  一句“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让我们看到了隐没在平凡生活中的了不起。无论在她的手上还是心头,生命都重若千金。她将见义勇为,视作骨血中延续下来的传承。女性的勇敢和担当,在这一刻熠熠闪光。因为有她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多了一份温暖。
  提起李新阿姨的见义勇为行为,就得回溯到11月12日晚8时许。当时在璧山区璧南河双星桥下,一位90后壮小伙脸朝下漂浮在冰冷的河水中,在他身旁,一位阿姨正在奋力地把他拖向岸边。此时的气温,9℃。
  施救者是已经65岁的李新阿姨,她是璧山织染厂的一名退休工人,当天她正和朋友一起在河边散步。当发现有人轻生掉入璧南河后,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脱掉外套,下水救人。
  经过两次在水中的托举,又在其他热心市民的帮助下,轻生小伙被救上了岸,并得到当地医疗部门及时的救治,小伙子逐渐恢复了意识。
  而这时,人们再想找李阿姨时,她已经悄然离开了现场。
  11月1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实地采访后,对“李新阿姨勇救轻生小伙”的感人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并在抖音、微信、微博、腾讯新闻APP等多个平台进行推送,不仅总阅读量超过200万,更引来央视新闻、中新社等全国主流媒体的跟进报道。
  李新阿姨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赢得了网友们的点赞评论:“一座重庆城,嘿多好心人,孃孃值得敬佩”“最美重庆孃孃”“这么冷的天拼了命去救人,这个孃孃真的超级可爱”“孃孃好样的,你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11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看到相关报道后,致电封面新闻,希望能代为向李阿姨转达敬意,并奖励她1万元正能量奖金,感谢她对生命的坚持和珍惜。
  “真的只是举手之劳,面对一条生命,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得知自己获奖,李新阿姨很意外,她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年轻的时候她曾是璧山游泳队的队员,正因为会水,才有了救人的把握。
  “从来没想过自己小小的一个举动会引来这么多的关注,感谢大家的肯定和赞赏,但这些都让我觉得受之有愧。”李阿姨哽咽地说,现在回想一下,如果自己当时没有救那个小伙子,那她这辈子内心都不会安稳。
  “有人称我为英雄,我说我算什么英雄啊。”在李阿姨心目中,真正的英雄是像张桂梅老师那样的人,“比起张桂梅老师的感人事迹,我跳河救人的事情根本就不值一提。”
  事实上,乐于助人已经是李阿姨的一种习惯。闺蜜龚阿姨透露,2000年初,李阿姨下岗后一个月只有200多元的生活费,但她把工厂倒闭后分得的一点钱拿出来,每月资助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300元生活费。
  “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从小到大父亲都是这样教导我的,我将终生铭记于心,并教导自己的后代也要做这样的人。”李阿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