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守护一江清水 合江实施船舶污染“零排放”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千里赤水河在此汇入长江

守护一江清水 合江实施船舶污染“零排放”

赤水河在合江县汇入长江。

▲赤水河汇入长江的水域,时常可见成群的红嘴鸥。

◀赤水河入江口,海事执法人员正在巡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杨澜 伍勇 刁明康 郝莹 雷远东 陈光旭 泸州市合江县报道

  几年前,开展禁捕工作是一件难事,一是难在装备上,二是难在细节上;如今,曾经的渔民变成了河流的守护者。
  “因为河里捕不到鱼,禁捕之前,渔民就已面临生存危机。前段时间,我站在桥上,看见一群群鱼儿在赤水河里游来游去。”
  “2000年和2016年,这片水域发生过两次安全事故,之后发航船舶开始严格遵循‘六不发航、签单发航’的原则。”
  “从今年3月起,合江海事部门开始全面实施长江合江段船舶污染物‘零排放’,既要保护大家的安全,也要保护环境……”
  一个由水孕育而生、依水而建的县城怎样保护河流?11月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泸州市合江县寻找答案。

拼装备 躲检查
“斗智斗勇”的禁捕工作

  “我从小在河边长大,以前河里的鱼多得很,但大概从2014年开始,渔民就很难在河里捕到鱼了。”第十七届合江县人大代表王勇是合江县“护河队伍”中的一员,11月1日,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和同事开展禁渔工作的经历。
  2016年12月27日,农业部发布《关于赤水河流域全面禁渔的通告》,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禁止一切捕捞行为,严禁扎巢取卵,严禁收购、销售禁渔区渔获物,实行赤水河流域全部天然水域内为期10年的禁渔政策。
  2017年,王勇被任命为合江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抓禁渔工作。“文件和举报电话公示后,办公室里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工作人员都在熬更守夜地处理问题。”他说。
  即便有群众举报的线索,但执法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有时还会扑空。“首先是装备跟不上,有时眼见捕捞人员在河对岸非法捕捞,我们却赶不过去。不过今年增添了冲锋舟、红外线检测仪、夜视仪等‘高级装备’后,情况就好多了。”王勇说。
  躲检查是非法捕捞者常做的事。为分散收缴风险,他们往往会把船、渔网、电机等分开隐藏。其中,藏船是有“讲究”的,可沉底,要用时再捞上来;也可上岸,要用时再推下去。
  “今年7月我们就遇到了这样的事,非法捕捞者把渔网和船分开放置,我们先收缴了20多副渔网,然后在100米开外的岸上找到了船。”王勇说。
  提起这些年来的禁渔成果,王勇脸上露出了笑容:“效果挺显著的,鱼多了,水清了,大家的保护意识也都提高了。如果说以前很多人是被动地保护河水,现在则是全民主动了。”
  持续加强对河流保护的不仅有沿岸百姓和工作人员,还有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的共同立法——今年5月,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同步审议通过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和各自的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并于7月1日同步正式实施。这是赤水河流域的最强法治保障。
  《四川省赤水河保护条例》第七章“区域协作”部分规定,泸州市及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人民政府与邻省同级人民政府建立沟通协商工作机制,执行联席会议决定,协商解决赤水河流域保护的有关事项。
  对此,王勇说:“曾经跨省执法有难度,如今这一问题正一步步得到解决。例如,合江县农业农村局和水域接壤处的贵州省相关执法部门达成了‘公共水域谁抓谁负责’的原则,这样一来,大家的力气更能往一处使了。”

零排放“六不出”
既保护安全也保护环境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船上装的什么货?生活污水集中放置好没有?消防安全做好没有?再看看油箱状况……”11月2日,泸州合江海事处海巡大队副队长郭伟和同事们登上了一艘停留在合江密溪沟码头、前往安徽的货船。
  郭伟说,他们经常对不同的船只进行检查。
  这艘宽10米、负载4800吨、最大吃水深度4.7米的货船装载的是煤炭,单程需要一周左右。“主要是检查污染物和垃圾。生活污水不能直接排放到河里,要保护河流。”该船一名水手说。
  从今年3月26日开始,为保护长江和赤水河,合江海事部门开始实施船舶污染物船上储存、转岸处理的“零排放”处理模式,督促船舶到港后先交付污染再行作业。对不接收、假接收污染物的港口、码头实施限制船舶靠泊措施。同时对生活污水、含油污水进行抽样检测,对防污设备故障、污染物检测不合格的船舶严格实施禁止离港、立案调查等。此外,还有诸如“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全改造”“码头岸电设施全覆盖”“提升从业人员环保意识”等措施。
  “既保护环境,也保护安全,这是我们的主要职责。”泸州合江海事处副处长阳世清说,除了排污,更重要的是安全问题。2000年和2016年,合江水域发生过两次安全事故,之后合江境内水域就开始实施“六不发航、签单发航”的措施。
  所谓“六不发航”,即船况不良、证照不齐、乘客超载、停航封渡、气候不良、不穿救生衣或不带浮具这6种情况下,船只不能发航。“人员到齐后,开航前,岸上必须签‘明白卡’,了解上船人数,这就是‘签单发航’。这两项举措主要是为了保护船上人员的安全,是合江海事部门的首创。”阳世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