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新增的城市更新榜单哪个最强?
  • ·特色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 ·青年喜剧演员刘乙麟推荐:双流彭镇观音阁老茶馆还有重庆的十八梯
  • ·机小探索“自导式教学”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阆中凤舞天宫旅游度假区角逐“2021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

特色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阆中凤舞天宫旅游度假区。

  青山环绕、特色民宿错落、咖啡和美食飘香、文创体验有趣,还有国家4A级天宫院风景区,这是四川阆中凤舞天宫旅游度假区,也是阆中古城附近的新晋旅游地标。
  眼下,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寻找2021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活动中,“阆中凤舞天宫旅游度假区”入列“2021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榜单,目前投票正在火热进行中。快来为这处特色地标投票!

致富IP
贫困村变身田园生活小镇

  阆中古城不远处的五龙村,有一间山脚下的民宿咖啡屋,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一杯“素清婆婆的咖啡”。
  86岁的王素清婆婆是五龙村村民,脱贫致富路上,她将家中闲置房出租改成民宿,成为村里第一家民宿。村里像素清婆婆这样的年迈老人、留守妇女有不少,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咖啡扶贫项目应运而生。
  素清婆婆民宿里,开起“素清啡凡咖啡馆”,以王素清和同村另一位76岁的杜云珍两位婆婆的形象为IP打造网红咖啡,还将咖啡脱贫致富的路子,拓展向五龙村、石狮村等七个村。
  素清咖啡馆还开进阆中古城,让四面八方的游客都能品尝到村里磨出的咖啡。“素清咖啡”这个IP,撬开致富大门,也让五龙村这个风景秀美的小山村,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依托绿水青山和乡土文化,有了更丰富的文旅韵味。五龙村田园生活小镇,成为阆中旅游打卡的新晋热门好去处。

串点成线
特色乡村旅游度假区成新地标

  而在距阆中市区仅13公里的飞凤镇桥亭村,现在已经是集休闲度假、养老养生、庭院采摘、农家厨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端民宿度假区。一到周末和节假日,特色民宿院落备受欢迎。
  桥亭康养旅游小镇、五龙村田园生活小镇,还有雎感婚恋小镇、天宫风水文化小镇、临江镇村轻奢度假小镇等特色小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构筑起凤舞天宫乡村旅游度假区。度假区涉及沿线四个乡镇(街道)9个村,环线达40公里,已也成为游客打卡阆中古城时,在阆中游玩的一个新地标。
  11月16日,记者从南充市文广旅局了解到,凤舞天宫旅游度假区入选2021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集选”。凤舞天宫旅游度假区通过探索“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国企主力、协会主管、农民主业”的旅游扶贫模式,建立“三产促一产、一村带多村”的发展运营模式,创建了集生态观光、乡村田园、精品度假、户外运动和文化创意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度假区,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