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阅微堂-
A15阅微堂
  • ·吴主孙权:不甘徒守江东作偏安之主(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吴主孙权:不甘徒守江东作偏安之主(下)

孙权影视形象。

孙权像

魏文帝曹丕。唐阎立本绘《历代帝王图》

  

忍辱负重 向曹操父子称臣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冬,孙权下定决心要杀关羽,先向曹操称臣。
  曹操当时是什么反应?该高兴吗?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据鱼豢《魏略》记载,曹操拿着孙权称臣的来书对群臣说,“是儿欲踞吾著炉火上邪!”意即“他这是要把我架在炉火上烤啊!”
  孙权这一屈身,如同傍到了一棵大树,有了曹大哥罩着,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春就大起胆子斩杀了关羽。这一屈身,还试图把曹操推上篡汉逆臣的针毡“宝座”,使其成为众矢之的,同时还把“烫手”的关公头“扔”给了曹操。
  曹操当然是老奸巨猾,并没有因孙权称臣就自我膨胀要称帝。他认为,如果真的“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他并不急着称帝,而是愿意做个顺天应民的铺路人、种树人,让儿子来做周武王。
  延康元年(220年)冬,曹丕称帝,改元黄初。第二年四月,刘备即汉皇帝位,改元章武。
  看到魏蜀纷纷称帝,东吴也必有响应吧。据《魏略》,孙权马上召来星象师问东吴星象如何,就是有僭越称帝的意思了。但是考虑到自己实力不足,不能威众,就打算先卑微示弱,等壮大了再登大宝。
  “欲先卑而后踞之,为卑则可以假宠,后踞则必致讨,致讨然后可以怒众,众怒然后可以自大,故深绝蜀而专事魏。”孙权认为,一心向魏示弱可以得到魏的保护,就算和蜀断交开战都不用担心;而后雄踞一方,必然召来大国讨伐,卑贱称臣还被打,必然激发东吴众怒,这样上下一心的东吴就会变得不可战胜。
  魏国谋臣刘晔早已看透了这一切,他向曹丕揭露了孙权的心思:孙权突然称臣,肯定是因为自知杀关羽取荆州会招来刘备讨伐,就向魏假意称臣以求庇护。等解除了蜀汉威胁,孙权必然会反叛,到时要再伐吴就难了。
  《刘晔传》裴松之引注傅玄《傅子》:“(刘)晔对曰:(孙)权无故求降,必内有急。……外尽礼事中国,使其国内皆闻之,内为无礼以怒陛下。陛下赫然发怒,兴兵讨之,乃徐告其民曰:‘我委身事中国,不爱珍货重宝,随时贡献,不敢失臣礼也,无故伐我,必欲残我国家,俘我民人子女以为僮隶仆妾。’吴民无缘不信其言也。信其言而感怒,上下同心,战加十倍矣。”
  刘晔建议不要接受孙权的投降,而应该趁火打劫,灭掉吴国,“可因其穷,袭而取之。夫一日纵敌,数世之患”。对此,曹丕却没采纳。

终成帝业 促进江南经济发展

  后来,孙权自己也向大臣们解释了为何屈辱称臣,不肯急着称帝。
  孙权认为,为了荆州必然和西边称帝的刘备撕破脸,而曹魏有意助吴抗蜀,如果不称臣可能得罪这个北方大国,到时“与西俱至,二处受敌”(虞溥《江表传》),东吴就大祸临头了。
  孙权倒是很享受这种低姿态,“低屈之趣,诸君似未之尽”。等熬死了刘备、曹丕,孙权的野心终于得到伸展——东吴黄龙元年(229年)四月,孙权登基为帝,建国号为吴,孙吴王朝正式建立。
  孙权称帝后,设置农官,实行屯田,设置郡县,并继续剿抚山越,促进了江南经济的发展。吴、蜀两国也有使臣互往,并且各自承认对方的身份。孙权与蜀汉使臣费祎、宗预、邓芝也构建了良好关系。
  黄初四年(223年),吴、魏断绝了正式国家来往,但在孙权的许可下,双方仍有贸易上的往来。割据辽东的公孙渊自从黄武七年(228年)后,便多次与孙权来往使者。孙权也多次派遣使者出使辽东,并与句骊(高句丽)建立外交关系,册封其王为单于。
  黄龙二年(230年),孙权还派将军卫温、诸葛直抵达夷州(今中国台湾)。
  但孙权晚年却在继承人问题上反复无常,引致群下党争,朝局不稳。陈寿《三国志》评孙权“嫡庶不分,闺庭错乱,遗笑古今”。

闺庭错乱 瑕不掩瑜终是英雄

  陈寿所言“嫡庶不分”当然是指废太子孙和而立幼子孙亮,但“闺庭错乱”又是指什么?是指吴国后宫宫斗不止吗?
  孙权最宠幸的是步夫人,步夫人美丽而“性不妒忌”,太子孙登养母徐夫人就是因为妒忌被废。步夫人由于只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生前没能被立为皇后,但宫中私下里都称她为皇后。
  步夫人的两个女儿也不是省油的灯。大女儿叫鲁班,字大虎,先嫁周瑜之子周循,周循英年早逝,后改嫁全琮,称“全公主”或“全主”;二女儿叫鲁育,字小虎,先嫁给朱据,后改嫁刘纂,称“朱主”。步夫人死后,全公主最得孙权宠溺,言听计从。
  孙登病逝后,孙和为太子,孙和之母王夫人宠爱仅次于步夫人,孙权想立她为后。但王夫人后来却因为全公主谗言,被孙权怒斥责罚,“以忧死”(史书上各种“以忧死”,大概率都是被秘密赐死)。全公主又支持鲁王孙霸,陷害太子孙和,致王夫人的两个儿子,一个被赐死,一个被废太子。亲妹妹朱主因为没有支持全公主废太子立鲁王,也被全公主陷害致死。
  孙和被废后,少子孙亮被立太子,母潘夫人被立为皇后。起初,潘夫人因父亲犯法被充入织室(宫中丝织作坊),后来被孙权看上,因此显贵。潘夫人本出身低微却“性险妒容媚”,一直谮害袁夫人等众妃嫔,身边宫人也叫苦不迭。孙权病危时,她还想学吕后专权,不料却在病床上被宫人勒死。
  如果说只是后宫妒忌、权斗不已,曹魏的后宫也同样如此,曹丕甄皇后与郭皇后,曹叡郭元后与毛皇后,前者都因争宠被赐死,但陈寿并没说曹魏“闺庭错乱”。
  后宫争斗,公主干政,致废长立幼、“嫡庶不分”,才是“闺庭错乱”。而扰乱伦常,则可能是孙权“闺庭错乱”的主要所指。
  孙权自己娶了姑姑的孙女徐夫人,还想让正室谢夫人(孙登生母)居于徐夫人之下,致谢夫人抑郁早逝。谢夫人是孙权母亲为他聘娶的,也曾“爱幸有宠”,徐夫人后来也因为嫉妒被废。其实,是孙权再次移情步夫人,史书称“后(孙)权迁移,以夫人妒忌,废处吴”。
  孙权不仅自己不在意伦常辈次,为儿子立表率,还替儿子做主,行乱常之事。
  孙权为第六子孙休娶了朱主与朱据的女儿,也就是让自己儿子娶了外孙女,使得孙休这个舅舅娶了自己的外甥女。
  孙权少子孙亮娶了全夫人,而全夫人是孙峻姐夫全尚之女,全公主侄孙女,孙峻是孙权侄孙,孙亮的侄儿。孙亮娶了侄儿的外甥女(孙亮的孙辈),侄儿顿时变舅舅,也是够乱的。
  按孙氏辈分算,全夫人是孙亮的孙辈;按全氏辈分算,全夫人叔祖母是全公主,全夫人则是全公主侄孙女,也是孙亮的孙辈。全公主见弟弟孙亮是储君人选,竟劝潘夫人为孙亮娶了全氏孙辈。
  全公主也和侄儿孙峻私通,互相勾结,害死废太子孙和、朱主以及朱据两子。《妃嫔传》称:“孙亮即位,孙峻辅政。峻素媚事全主。”“媚事”本指谄媚事人,讨好媚上,充任下属,本没有男女之事,但媚字用在男女关系中,总不免令人浮想联翩。而《孙峻传》则写得很直白:“(孙峻)奸乱宫人,与公主鲁班私通”。
  从某种意义上看,孙氏门庭,确实够乱。但这丝毫不掩其英雄本色,曹操曾评价说,“生子当如孙仲谋”。而陈寿则说,“孙权屈身忍辱,任才尚计,有勾践之奇,英人之杰矣。”
  封面新闻记者文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