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
  • ·宣汉女孩孙麒麟勇夺金钟奖钢琴比赛冠军
  • ·泸州江阳多措并举深化队伍作风建设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宣汉女孩孙麒麟勇夺金钟奖钢琴比赛冠军

孙麒麟在比赛中。

王雁教授(右)与弟子孙麒麟合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我想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第一名的奖状,献给我的恩师王雁教授!”10月24日晚,在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总决赛上,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孙麒麟以98.69分的优异成绩,荣获了第一名。这也是四川选手首次在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中夺得冠军。
  两天来,孙麒麟获奖的消息在家乡达州宣汉县引起关注,大家纷纷议论:是谁把一个偏远小县的姑娘培养成了全国钢琴决赛的冠军?
  10月2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采访了孙麒麟的恩师、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王雁。令人惊讶的是,王雁是钢琴界著名“金牌教练”但昭义老师的弟子,而孙麒麟又是王雁的学生,但昭义、王雁、孙麒麟三代人构成了中国钢琴界独特的风景线。

第二代“金牌教练”
为学生备战金钟奖操心一年

  记者眼前的王雁娴雅、端庄。作为川音钢琴系第二代“金牌教练”,王雁对每个学生的教法都不一样,就像老中医抓药,同样的药材,但份量组合或先后都不同。钟航、李鑫燚、金若曦……这些出色的年轻钢琴家,都是王雁的学生。2018年在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上获得第三名的王心源,也是王雁的学生。出色的教学成果,让王雁如今身兼数职。她目前是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兼钢琴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
  此次孙麒麟获金钟奖大奖,作为老师的王雁付出了很大心血。从孙麒麟确定参赛,到准备曲目,再到比赛时的现场把握,都是王雁与孙麒麟一起思考探讨的。为了备战金钟奖,王雁为学生操心了一年,多少个夜晚,师生俩在琴房练琴思考、聆听、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麒麟终于以98.69分的优异成绩,荣获了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总决赛第一名。

从小喜欢音乐
最初的钢琴都是借钱买的

  王雁向记者介绍,在川音历史上,孙麒麟是第一个考入被称为“音乐界哈佛”的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孙麒麟曾说:“我和王老师之间的故事特别多。毫无疑问,如果没有王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一个来自四川大巴山南麓达州宣汉山区的女孩子,怎么会学钢琴?“她的父亲是乡镇小学的数学老师,但热爱音乐,他相信艺术可以陶冶情操,所以孙麒麟从小喜欢音乐。”王雁介绍。
  孙麒麟的经历十分励志,她家境不富裕,最初的钢琴都是借钱买的。在达州跟周先明老师启蒙后,经引荐找到了王雁。
  王雁评价孙麒麟:有的学生要老师推着走,孙麒麟却会推着老师走。她非常刻苦,特别用功,在班上成绩优秀,曾获“‘星海杯’青少年钢琴比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届‘文华奖’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二名、“第五届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第四名,以及数次“雅马哈”奖学金。当年孙麒麟去北京参赛,王雁叮嘱家长,千万别坐火车,要坐飞机,娃娃休息不好可能会影响比赛。结果孙麒麟为了替家里省钱,坚持坐火车硬座到了北京。“虽然很疲惫,但也没影响她的演奏,弹得一点没走样。我很佩服这个女孩子!”
  2009年第一届“文华奖”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在厦门举行,王雁全程陪同孙麒麟,学生的谱子、包、行李箱全拎在老师手里。临进赛场突发状况,孙麒麟的演出服吊带脱落,王雁冒雨冲回酒店取针线,再冒雨冲回赛场替她缝好吊带……孙麒麟笑着说:“别人都以为王老师是我的妈妈!”
  孙麒麟读大三时,父亲只让她考茱莉亚、柯蒂斯、伊斯曼三所学校,还说如果这三个考不上,就留在川音跟王老师学,哪儿也不去!同时还提出苛刻的条件:必须获得全额奖学金,否则即使考上了家里也难以负担。那年全世界有500名考生参加考试,茱莉亚只录取13名,孙麒麟不仅考上了,还拿到每年3.8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后来,顺利完成学士与硕士阶段学习的孙麒麟,于2018年再次以全奖成为茱莉亚钢琴专业第一个华人女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