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四川-
A10四川
  • ·冲刺全国百强县 射洪“锂”直气壮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冲刺全国百强县 射洪“锂”直气壮

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已成为川渝地区规模最大的锂电材料生产基地

▲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

◀天齐锂业。

▲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

  9月,射洪市召开争创全国百强县动员大会。大会提出:力争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1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县榜单前100位。
  射洪冲刺全国百强县底气何在?10月15日,射洪市锂电产业局局长邓洪川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已成为川渝地区规模最大的锂电材料生产基地,预计今年锂电产业产值将突破150亿元,“锂电产业是射洪经济的新增长点,将助力‘百强’,让射洪在全省乃至全国‘锂’直气壮。”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材料 有“锂”走遍天下

  10月14日,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岳波的办公室内,前来洽淡业务的客人一拨接一拨。
  厂房内,碳酸锂盐、前驱体等原材料通过智能立体仓库送至生产线,按照固定配方进行自动配混、固相反应、粉体处理,经检测合格后,成品三元正极材料就产生了。
  岳波已经从事这一行10多年。在他看来,锂电产业刚刚起步,未来可期。“简单地说,锂是一种矿石,经过加工提取成粉末,我们再将其加工成电池正极,供给电池生产企业。”他说,因为锂电池稳定、安全、环保,加上储电能力强,所以受到热捧。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新能源车,大多都采用锂电池。“所以现在有‘锂’走遍天下,锂电材料根本不愁销。”他说。
  园区内另一家企业朗晟公司的人事经理赵勇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电池正极材料,今年价格普遍翻了一番。虽然价格涨了,但销路不愁,都是“现过现”,“付款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整个行业也基本是这样的。”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全国汽车产量为2522万辆,销量253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5.40%。“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还很大,锂作为其中的一种重要材料,自然受到追捧。”岳波说。
  在赵勇看来,除了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脑、手机等,锂电材料未来还将在储能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从碳排放、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等多方面来看,未来新能源肯定是主角,所以储能显得异常重要,锂电产业还大有可为。”他说。
  根据规划,射洪将聚焦“世界锂都”核心区总体目标,打造支撑全市、带动全省、配套全国、辐射全球的锂电产业核心集群。到2022年,射洪锂电产值将突破230亿元;到2025年建成全国领先、具有全生命周期生态链的锂电产业集群地,锂电产值突破600亿元;到2030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世界锂都”核心区,锂电产值突破1000亿元。

全省首设锂电产业局 射洪有“锂”的6大优势

  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的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作为产业集约集群发展的主要承载地,从矿产资源开发、生产锂电池关键材料,到进行电芯、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制造,再到电池梯级开发及综合回收利用,全产业循环链条已初步形成。
  目前,园区拥有锂电企业32家,锂电项目40余个。射洪正针对锂电全产业链条,瞄准全国锂电头部企业进行精准补链延链招商,力争“十四五”期间签约锂电头部企业项目10个,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岳波说,当初企业从成都搬迁到射洪,主要看重三点,一是当地拥有天齐锂业,基础好有资源;二是能源价格优势,电价和气价都有政策保障;三是环境容量,有土地等要素保障。
  依托这样的优势,目前,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已拥有锂电企业32家,占遂宁52.54%;2020年产值120亿元,占遂宁60%左右。射洪是遂宁发展锂电的核心区,已形成基础锂盐产能5.5万吨,占川渝地区现有产能38%左右;已形成金属锂产能1370吨,占川渝地区现有产能100%;已形成正极材料产能6.5万吨,占川渝地区现有产能25%左右,射洪是川渝地区锂电材料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2013年,射洪在全省成立首个锂电产业局,作为第3任局长,邓洪川认为,之所以射洪能在全世界追逐的“锂”电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并提出建成“世界锂都”核心区,主要有6大优势:“一是领导重视,省市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推动;二是资源掌控,拥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基础锂盐生产企业天齐锂业;三是环境容量,储备有二类、三类工业用地6500亩等;四是要素成本,水电气供给能力强、价格低;五是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关联企业可实现足不出市,互为仓储;六是营商服务环境好。”

四大主导产业助力射洪冲刺全国百强

  位于遂宁的射洪市是四川唯一的丘陵地区经济发展示范县。2019年7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射洪县,设立射洪市(县级)。射洪由此成为四川第18个县级市,也是国家解冻县改市审批后四川第二个获批的县级市。
  “十三五”时期,射洪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两个百亿台阶,2020年达到414.06亿元,年均增长7.7%;工业总产值达331.0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分别高于四川省、遂宁市平均水平1.6、1.1个百分点。
  除了锂电新材料,射洪在长期发展历程中,还形成了以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在能源化工产业上也具备极大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
  这“四大主导产业”,是射洪本土孕育成长起来的产业,既高度契合省市产业布局,又具有比较优势和广阔前景。射洪也将着力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成长为“四大百亿产业”,产值分别达到6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以上。
  “与2020年全国百强县后五位相比,射洪除了产业发展上的强力后劲,还有5个指标具有一定优势。”射洪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射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比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5个指标分别达到百强县后5位平均水平的1.06、1.34、1.22、1.75和1.25倍。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布局、建设“成渝之星”等国家大战略和省市新部署在射洪交汇,对于射洪来说,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将为当地经济实现新一轮飞跃式发展插上翅膀。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射洪更谋划储备了90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达6000多亿元,县域投资空间巨大。同时,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方面都离不开锂电池,在此背景下,锂电产业更是迎来多重发展机遇。
  冲刺百强,“锂”直气壮。千年射洪路径已明,目标高远:力争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9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县榜单前120位;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1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县榜单前100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刘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