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把握好“十大重要关系”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

把握好“十大重要关系”

用微旅游、微度假激活射洪文旅内需

射洪举办龙舟赛。

郑晓幸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10月16日,2021中国全民健身走大赛(四川·射洪站)开赛。

  在10月15日举行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射洪启动仪式上,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题为《提升创新能力 培育发展动力 激发内需潜力 高质量推动文旅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他以射洪市为范例,为遂宁甚至全省的文旅产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郑晓幸说,射洪的诗画酒等文化,是巴蜀文化中璀璨的一页,这里人文荟萃,文旅资源富集。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文旅经济发展中的“灵魂”与载体、形态业态文态、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时尚潮流等十大问题之间的关系。
  对于射洪市文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郑晓幸建议,着眼微旅游、微度假,夯实公共文化基础,围绕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激发近百万射洪人文化旅游的消费需求,合力讲好射洪故事,进而吸引遂宁、“成渝经济圈”的游客,实现县域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要防止文旅经济发展中文化被边缘

  郑晓幸认为,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首先要把握“诗与远方”“灵魂与载体”的关系。
  “文旅融合,是诗和远方的结合。文化为魂,旅游是载体。”郑晓幸说,我们要防止在文旅经济发展中,文化被边缘。“诗与远方,远方能够走多远?”他认为取决于诗的“厚度”“韵味”“品味”和“质量”。
  近年来,文旅发展中,经济发展中的文化贫困、文化发展中的经济贫困已在一些地方显现。文化事业在文旅经济发展中受到削弱的现象应引起关注。
  郑晓幸说,在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战略中,第一任务应是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在应对风险与挑战中,文化能彰显出强大的力量,“因此,我们应当壮大公共文化服务的力量,努力繁荣文艺事业,加强基层文化创新活动,做好夯实基础的工作。”
  其次,文旅发展中,要正确把握形态、业态、文态之间的关系。郑晓幸认为,现在四川各地文旅发展势头强劲,但许多地方的文旅项目还仅在形态上做文章。
  “大家都在搞文旅小镇,但很少见到在业态、文态上下功夫,而业态和文态才是文旅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郑晓幸说,很多地方的文旅项目是有“形”无“神”,产业链条延伸程度差,对业态的配置、文态的研究也很少下真功夫。

“公鸡母鸡”理论阐释景区产业布局原理

  关于业态的配置,郑晓幸以成都“锦里”为例,接地气地讲出“公鸡母鸡”的理论进行阐释。他说,“公鸡打鸣,母鸡下蛋。”“公鸡打鸣”意在景区布点在游购娱上要以特殊优惠政策,注重引进具备留住游客、吸引眼球的艺术工匠、大师、非遗传承人工作室、作坊等文态。“母鸡下蛋”则是提升经济收入,延长服务链条,带给游客舒适体验的基础业态。
  到底布局多少“公鸡”“母鸡”?如何配置?怎样吸引“公鸡”来打鸣?这需要当地文旅部门、专家根据实际,潜心研究分析来作出部署安排。此外,也要注意形态、业态同质化的问题。
  郑晓幸还重点讲到了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意时尚潮流之间、非遗资源保护传承与活态应用之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新文旅之间、文旅消费群体与文旅消费供给之间等八大关系。

建议
多方发力讲好射洪故事 有效激活文旅内需

  郑晓幸坦言,从射洪的消费、街道陈列能感觉到,文化寄生程度还不够。射洪由“县”到“市”,每一个转身,都应该伴随文化格调、文化品味、文化消费甚至是文化认知、文明程度的提升。他建议,未来5年,射洪要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壮大公共文化服务力量,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强化群众对文化艺术的关注,进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郑晓幸认为,也需要在这样的条件下,有效激活社会的文旅内需。
  “‘微旅游’‘微度假’是当下旅游的两个热词。后疫情时代,旅游是‘内循环’,即激活内需、扩大内需。”郑晓幸说,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激活射洪城区30万人、总数近百万人的旅游内需,对当地文旅经济发展极为重要。
  关于讲好射洪故事,郑晓幸认为,射洪文旅资源富集、人文荟萃,但在讲好射洪故事方面,仍需要提升。
  郑晓幸以“荥经砂器”的故事,讲述了讲故事的重要性。射洪拥有国家级非遗沱牌曲酒传统酿制技术,以及子昂文化和高跷等多项民间艺术,人文资源和生态旅游都非常丰富,讲好射洪故事素材储备充足。射洪需要深度挖掘这些资源的文化底蕴、文化内涵、文化扩张力,使其与文旅经济有机融合,形成快旅慢游、体验式旅游项目。
  郑晓幸表示,射洪要利用好文人资源,包括当代文人。他说,射洪籍的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作协会员各有十位,射洪籍的中国书协会员有6位,省市级的美协书协会员则达到近百位。这些人,是支撑射洪诗画文化的基础。射洪要谋划如何吸引这些文人回乡,利用他们的特长,讲好射洪故事,提升转化能力。
  此外,郑晓幸认为,在文旅发展上,需要线上线下同行。文旅产业可以利用数字化,做云旅游、云展览,以此串联当地知名景区,形成积聚效应。
  郑晓幸说,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联系受众的力度和吸引到的关注度,超出他的想象。现在的年轻人,更多关注移动终端。射洪与封面传媒的合作,开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射洪,是一种双赢。封面传媒利用其融媒体平台,使射洪文旅资源的传播发散力几何性增长,极具影响力和穿透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祥龙刘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