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安仁古镇揭晓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安仁古镇揭晓

九大文学奖项尘埃落定

10月17日,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安仁古镇举行。

众多知名作家、文化界名人齐聚一堂。

  秋天的安仁,美丽迷人。一夜雨水之后,空气清新怡人。从烂漫的春天到繁盛的秋日,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正收获丰硕的果实。
  10月17日上午10点,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社、封面新闻联合主办,大邑县安仁文博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安仁古镇颁出,九大奖项(中篇小说奖主奖1名、“双子星”奖2名;短篇小说奖主奖1名、“双子星”奖2名;非虚构作品奖主奖1名、“双子星”奖2名)在现场一一揭晓。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实习生李心月
  摄影陈羽啸

颁奖
三大门类九大奖项逐一揭晓

  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敬泽,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师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作家》杂志社主编宗仁发,大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涛,鲁奖获得者、原沈阳军区文艺创作室专业作家马晓丽等人为获奖作家颁奖。
  其中,葛亮《飞发》获中篇小说主奖,中篇小说“双子星奖”由沈念《长鼓王》和索南才让《荒原上》获得。短篇小说主奖由阿乙《遇见未婚妻》获得。短篇小说“双子星奖”由李晁《集美饭店》和渡澜《三丹姐姐的羽毛》获得。非虚构主奖由陈涛《山中岁月》获得。非虚构“双子星奖”由刘子超的《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地的旅程》和赵瑜《一碗面里的乡愁》获得。

评选
选出亮点评委阵容空前强大

  作为面向全国的纯文学奖项,华语青年作家奖旨在打捞过去一年有才华的青年作家和优秀中短篇文学作品、亮点作品。本次获奖作品都曾在过去一年发表在国内多家资深文学纸质杂志上。比如《人民文学》《收获》《花城》《上海文学》《青年作家》等。
  高质量的评选离不开专业的评审。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持续给力,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继续担任评委会主任。终评委由《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

前瞻
打捞“文坛宝藏”“青年作家奖”成“鲁奖”风向标

  每年一届的华语青年作家奖,旨在对过去一年文坛内卓有成果的青年作家进行发掘、奖掖和推广。从候选名单中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华语文学创作的繁荣景象。这些进入候选名单的作品或表现社会现实,或探究人性幽微,无论从审美层面还是小说技术层面来看,都充分展示了青年一代作家们的创作实力。
  华语青年作家奖发现文学才华的眼光锐利。比如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主奖获得者田耳和短篇小说类主奖获得者张楚,都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有些作家在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后,获得了鲁迅文学奖或提名。比如曾于2017年获得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小说类主奖的作家肖江虹的《傩面》,于2018年获得了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华语青年作家奖”的历届获奖作家,在其所在省份还会因此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专门嘉奖和表彰。每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均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光明日报、文学报、澎湃新闻等全国多家媒体纷纷报道。
  去年,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出后,“体现青年的文学精神”一度成为了众媒体报道的主旋律,刷屏作家们的朋友圈。

座谈
华语文坛“名场面”文学名家在安仁“论剑”

  安仁古镇位于成都向西四十公里,在富饶的川西平原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被誉为川西平原上一颗灿烂明珠。安仁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首批特色小镇、是目前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在近代史上,安仁可以说浓缩了川西近代史的百年风云,总共有保存完好中西合璧的老公馆27座、现代博物馆(展示馆)60座、文保单位16处、藏品1000余万件、国家一级文物3655件/套。在这里,不光有全国闻名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还有安仁奇境花园、民国风情街景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文学杂志《青年作家》创刊40周年。在17日上午颁奖结束后,当日下午还举行了《青年作家》创刊40周年座谈会。四川乃至全国的几十名作家、评论家、名刊名编在成都安仁古镇进行了座谈,为这份文学杂志在未来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为这份文学杂志“庆生”。文学圈多位资深人士相聚一堂,对文学杂志在当下时代如何更好发展发表高见。
  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李敬泽,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作家侯志明,《作家》杂志主编、文学评论家宗仁发,鲁奖获得者、山西省作协副主席李骏虎,《青年作家》杂志主编、作家梁平,鲁奖获得者、河北作协副主席、作家李浩,鲁奖获得者、诗人张执浩,文学评论家、《十月》杂志副主编、文学评论家季亚娅,鲁奖获得者、原沈阳军区文艺创作室专业作家马晓丽,鲁奖获得者、原成都军区文艺创作室主任、作家裘山山,鲁奖获得者、《延河》杂志副主编、作家弋舟,鲁奖获得者、作家肖江虹,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边疆文学》主编、作家潘灵,鲁奖获得者、诗人张新泉,《小说月报》副主编、作家徐福伟,《青年作家》执行主编、作家熊焱,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青年作家》副主编、小说家卢一萍,成都市作协副主席、作家凸凹,四川省作协创研室主任、小说家马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