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 ·公园中国 探秘三江源
  • ·“寻找2021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活动启动
  • ·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安仁古镇揭晓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公园中国 探秘三江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若尔盖湿地直抵三江源见证黄河上游生态修复

若尔盖是黑颈鹤最重要的繁殖地。

若尔盖湿地巡护人如科在野外观测。

  10月12日,我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等首批5个国家公园。此前的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推动建设跨川甘两省的若尔盖国家公园。重大信息叠加,若尔盖湿地直至三江源,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即日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正式启动“公园中国·探秘三江源”系列报道,采访组记者将行程三千里,从若尔盖湿地出发,直抵三江源腹地,寻找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场景,跟随科考队追寻高原精灵的足迹,感受志愿者守护冰川的故事……
  三江源是世界上高海拔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有藏羚羊、雪豹和赤狐;这里也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三大江河均发源于此,有“中华水塔”之誉。曾经,三江源地区因自然变迁、人为活动等因素,出现了草原退化、江源断流等情况,草原牧民与高寒生灵的家园受到威胁。而国家公园的建立,不仅有着修复生态环境的功能,还能为生态旅游、科学研究和环境教育提供场所。
  此次探秘三江源,我们将用视频微记录、Vlog、图集、深度文稿等形式,为你讲述不一样的三江源故事,带你感受不一样的“大国公园”风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奕丹
  见习记者杨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