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四川八地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 ·COP15上 四川十地捧回国家级荣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COP15上 四川十地捧回国家级荣誉

生态文明建设的“川味方案”获得专家肯定

雅安天全县拥有深厚的绿色生态本底。

天全县是鸟儿的天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昆明报道

  10月14日,云南昆明,分别捧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证书,天全县委书记余力和荥经县委书记李蓉开心合影。同属四川雅安,对于这两个自然资源禀赋深厚的县而言,这份荣誉,不仅是对过去几年绿色发展转型的肯定,更让他们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成立的好消息中,握住了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而另一边,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后,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陈志勇正向身边的人介绍着锦江区的情况。作为成都的主城区,锦江区的地域特点十分具有代表性,既有类似春熙商圈这样现代气息浓郁的区域,也有三圣花乡这样自然生态本底非常好的区域。
  事实上,纵览此次四川省入选的十地,既有地处千万级人口超大城市的主城区,也有在产业转型阵痛期后成功实现绿色发展的山区县,在绿色崛起的蝶变中,他们为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板。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惠远看来,正是通过这样的创建,全国各地总结提炼出不同的实践模式,丰富了生态文明理念的实践经验。
  毫无疑问,四川正在交出一份生态文明建设的“川味方案”。

“苛刻”的指标体系
三大方面均要处于全国前列

  “对于入选区域,我们都应该表示敬意。”谈及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和“两山”基地的指标体系,张惠远用了“苛刻”一词,“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例,至少5大类近40项指标,每项指标都是从全国层面上,以相对比较高的要求去设定。”
  在生态环境部生态司综合处处长蔡蕾看来,入选区域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转型、推动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中,均要走在全国前列。
  事实上,翻阅此次四川入选的十地资料,优秀的生态环境质量是最显著的共性。地处超大城市成都,锦江区打造了国家4A景区三圣花乡,建成了中心城区首个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白鹭湾湿地,形成了省级生态区中心城区指标样板,其在发展中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放大城市生态价值。
  “例如,我们作为成都的通风廊道,对三圣乡的建筑高度严格把控,绝不允许出现任何突破规划指标限制的乱建行为。”陈志勇介绍道,同时,锦江区全面推动三圣花乡的提档升级。其中,投资1.8亿元对花香农居进行转型升级后,自然山水围合的宽阔花乡,成为市民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更带动了10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这也是对生态价值在转换中实现放大的有效途径。”
  与都市中的锦江区不同,天全县和荥经县地处山区,尽管先天都拥有深厚的绿色生态本底,但也都“蹚过”了一条绿色转型之路。天全县在2020年拿出了空气优良天数357天、地表水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的成绩,近三年来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持续保持全省前三。森林覆盖率和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均居四川首位的荥经县,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9天。

让荒山污水变绿水青山
在绿色发展中实现金山银山

  蔡蕾介绍,对比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评选,“两山”基地主要探索的是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所以两者创建的是不一样的示范区。”
  在荥经县委书记李蓉看来,荥经过去五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转型的历史。2016年,她初到荥经时,该县正处于传统产业退出转型的“阵痛期”,煤矿、小水电站等传统产业大面积退出,以石头、木头、水头为代表的传统“三头”经济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由70%下降为10%。
  “我们立足于产业完全绿色转型来推动产业重造,实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过程。”李蓉表示,荥经新培育的三大产业就是绿色建材产业、森林康养度假产业和绿色有机农业,“到今年,我们的财政收入已经比当年翻了一番。”
  而对于天全县委书记余力而言,在绿色转型中,党政干部的绿色政绩观得到增强。天全县在完善示范创建机制中,严格执行环保工作“一票否决”,逐年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至22.48%,“2018年以来,我们查处环保领域履职不力案件22件,问责25人次。”
  另一方面,天全县鲟鱼鱼子酱产量居西南第一、全国第二、全球占比达8%,这种昂贵的食材,依托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展成产业,2020年实现出口创汇600万美元以上,最终辐射带动当地16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有山区县城在绿色发展转型中的坚定,也有城市区域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探索。
  陈志勇表示,眼下,产业基底正在为锦江注入生态动力。陈志勇列举了一系列的举措:成功挂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成全国首个5G网络示范街区、全省第一个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五城区唯一独角兽企业,锦江区成为中西部唯一荣获“2020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奖”的区。

不断优化绿色发展空间
打造高质量创建的群体模板

  对于入选区域,也承载着发挥示范协同效应、打造高质量创建的群体模板的期待。
  “其实,我们觉得生态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基地,在中国推起来的难度非常大。因为中国的地域差异很大,不管是技术条件、自然条件,还是资源条件、人口的条件。”对此,张惠远分析,随着第五批、第六批甚至第十批的名单公布,不同地方不同的实践模式将被探索出来,可能将来会有很多的实践模式是新的东西,也有可能基于这些新做法再进一步去反思过去的一些做法,再总结提炼出更多更具有适宜性的实践模式。
  而对于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及“两山”基地建设在修订了建设指标和管理规程、全面优化量化考核及评估机制后,在科学评估建设成效、引导建设方向、深化建设内容、规范建设管理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四川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通过狠抓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与修复,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生境得到有效保护。”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COP15上宣布正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下一步,全省将建设管理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及其他自然保护地,力争到2025年系统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毫无疑问,以此为指引,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将更加有效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