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四川绵竹:年画元素点缀美丽新村
  • ·内江市市中区花洞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 ·宜宾筠连:种养结合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内江市市中区花洞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近日,在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脱贫户段利君正在家中打扫着卫生。
  段利君今年56岁,早年因病致贫,一家一直生活在一栋土坯房中。
  2018年,内江市市中区区委区政府为他家落实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人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一栋两层小楼中。
  “现在住在这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房子不漏雨,晚上可以安安心心地睡觉,雨落得再大都不怕。”段利君对“新房子”十分满意。
  据统计,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内江市市中区先后在花洞村落实易地扶贫搬迁19户,危房改造41户。与此同时,花洞村还对20公里的村道进行了硬化,建成了总面积45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
  段利君一家住房条件改善的同时,他还在本村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里务工。通过当地发展的产业,他还流转了土地。目前,段利君在蔬菜基地工作年收入可达上万元,流转土地年收入1000多元,儿子在成都上班,日子越来越好。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大力扶持企业和专合社在花洞村发展柑橘种植、大棚蔬菜、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目前,花洞村全村有四家业主,土地流转面积达1600余亩,当地200多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稳定增收。2020年,花洞村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
  花洞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颇丰,近年来还吸引了返乡创业青年,今年22岁的周礼就是其中一位。
  据周礼介绍,他大学期间学习的景观园林设计,2019年毕业,在外求职一年后选择返乡创业,并在花洞村做起了水产龙虾养殖,一年下来收入能达到10万多元。
  花洞村第一书记夏卫博表示:“下一步,花洞村将进一步提升完善村上的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乡村治理,走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杨舟华 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贾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