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一个属于文学的收获季来了!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17日颁出
  • ·吹响党风廉政“集结号”让“廉洁行医”成常态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吹响党风廉政“集结号”让“廉洁行医”成常态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犀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清廉医院建设,积极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从实际出发,在增强学习能力、强化廉洁自律、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建立规章制度 保持敬畏心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造风朗气清的廉洁医院,完善运行机制是前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内部管理,用制度约束权力和行为。每年召开供应商廉洁谈话会并签订《廉洁购销承诺书》,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加大纪检督查力度,为中心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此外,医院每年层层签订廉洁目标责任书,全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医患双方签订拒收和不送红包承诺书,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卫生健康行业领域不合理检查治理工作中,中心每月开展两次专项教育活动,夯实思想防线;定期对涉及大处方、泛耗材、不合理检查等行为开展排查,有效杜绝不廉洁行为发生。

深化学习教育 提升责任心

  制度建设好了,思想教育更要抓牢。医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医德医风、清廉文化、优质医疗服务理念等教育活动。
  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倾听模范先锋讲故事、班子讲廉政党课、学习典型违纪案件等多种形式警示教育,引导党员明底线、知红线,袪歪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和就医环境。

打造清廉科室 铸就廉洁心

  在中心廉文化宣传阵地,象征廉洁的荷花图案和《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医务人员道德规范》等内容互相映衬,向职工展示诚信、廉洁、守纪要求,接受患者及家属监督。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信任度和满意度,中心深入开展“医风清洁、作风晴朗”清廉科室创建活动,并选出儿童保健科作为创建科室。该科通过修订完善制度流程、讲廉洁党课、满意度测评等措施提升科室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此外,还邀请社会监督员和服务对象定期召开座谈会,收集监督员和群众意见。“自创建以来未发生一起投诉,患者满意度提高了4%。”科室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中心先后收到患者赠送锦旗40余面,退回病人红包近万元;疫情防控以来,中心党支部带领全院医务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这些都是中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成的磅礴合力。
  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守住廉洁底线,共建医疗卫生行业良好环境。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