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
  • ·生物多样性大会通过“昆明宣言”
  • ·宣言关键词是“主流化”和“系统性变革”
  • ·前三季度川渝合作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3%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专家解读“昆明宣言”:

宣言关键词是“主流化”和“系统性变革”

  2021年被联合国称为“重塑我们与自然关系的关键一年”,号召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10月13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方要采取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昆明宣言’是在人类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的宣言。”10月13日晚,在高级别会议成果解读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昆明宣言”将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的正向影响。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将“昆明宣言”的要点解读为凝聚共识、展望愿景、综合协同。他坦言,生物多样性保护不能就生物论生物,也不可能靠单一的措施、行动、国家、组织实现,“必须发挥综合、协调作用,需要强大的政治动力来制定、通过和实施一项兼具雄心和变革性的措施,解决生物多样性恶化的局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将生物多样性纳入到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

  在任海看来,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持续和人类行动不力两者矛盾的根源,是政治家、民众、科学家之间的保护与发展共识性不够,全球不同区域或国家间发展不平衡,全球经济和软实力不平衡导致的,“例如,科学家的科研成果能否让政府采纳,政府采纳后能否让民众理解,要达到三者的协同,难度不小。”
  同时,任海认为,宣言中有17个承诺,且多次提到了“主流化”和“系统性变革”,这两个关键词被他视为针对过去履约存在的问题的“良药”,更是未来的行动宣言。 (下转03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昆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