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示意图
□制图 杨仕成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吸粉无数。 新华社发

▲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区域的川金丝猴。

▲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区域的林麝。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叶海燕 于婷)

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10月12日下午,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宣布了这一消息。当天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除了大熊猫国家公园,还有三江源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
  2017年1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这是我国首次以某单一物种名称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保护其生活的栖息地和生态系统。试点区域跨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其中四川片区约2万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74%,主要涉及绵阳、广元、成都、德阳、阿坝、雅安和眉山七个市州。
  2017年四川启动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8年10月,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成都成立。2019年10月,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社区项目在雅安启动,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四川的试点工作步入全面推进阶段。
  试点以来,四川初步理顺了试点区域相关管理体制,划定公园边界,完成廊道植被恢复68平方公里,将碎片化的栖息地串联成片;按照“点上聚居、线上旅游、面上保护”思路,引导形成“人退猫进”格局;建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适度发展特许经营、大熊猫友好型产业,缓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范围

地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
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
其中四川片区约2万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74%
自试点以来
四川片区完成廊道植被恢复68平方公里
不仅保护了大熊猫
也让8000多种伴生动植物得到“伞护”

P07-P09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