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宽窄巷
  • ·电影修复师还原《永不消逝的电波》
  • ·探寻小城美食文化 你没吃过的宵夜都在这部纪录片中
  • ·这部“老”纪录片回顾“国庆往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这部“老”纪录片回顾“国庆往事”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画像,经历了怎样的绘制历程?1959年,新中国的第一个十年大庆面临了怎样的挑战?1960年,中国登山队为什么要不惜一切代价登上珠穆朗玛峰……也许在系列纪录片《国庆往事》中,观众能够一览新中国所经历的峥嵘岁月。
  2017年国庆期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史节目《国家记忆》推出了《国庆往事》系列。该节目以历史纪录片为表现方式,记录国家重大历史事件、人物传记。其中,《国庆往事》系列用总共5集、每集26分钟的体量,从1949年的开国大典背后举国欢庆的人和故事,一直讲到了1984年10月1日国庆大阅兵的盛况,用跨越数十年的时空对话,为观众缓缓铺开“国庆记忆”。
  在镜头之中,能够看到1949年的开国大典,在紧张又兴奋的氛围中进行,从决定举行大典到仪式正式开始,只有短短三个月的筹备时间。那时的天安门广场,砖残瓦缺、破败不堪,周围一片荒地、垃圾成堆,城门底下甚至还有遗留的炮弹。于是,距离举行开国大典只有20天时,将近6000名群众自发拿着扫把、扛着铁锹,参与到天安门广场的垃圾清运攻坚战中……
  除此之外,画面还展示了1959年10月1日,新中国十年华诞的欢腾景象。彼时,北京电视台已经对外正式开播,老百姓可以在电视上收看国庆十周年阅兵实况。当时,提前对天安门广场进行了改建,整个广场面积相较国庆五周年时扩大了两倍半,达到了40万平方米……
  时光辗转来到1984年10月1日,此时天安门广场人声鼎沸,改革开放使中国大地迸发出了勃勃生机,天安门广场上再次迎来了震撼人心的国庆大阅兵。也是在这一年,“小平,您好”这句划时代的标语,成为了最动人的语言……
  珍贵的历史照片、视频资料徐徐展开,再配上主讲人声情并茂的解说,观众在亲眼看到这些历史资料时,也能了解到中国历经怎样的岁月洗礼,才有如今的繁华模样。
  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