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和安全 增强绿色发展支撑能力
  • ·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 ·开幕式上,15头亚洲象成为最温暖的开篇
  • ·关于全省节约用电倡议书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开幕式上,15头亚洲象成为最温暖的开篇

  10月11日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开幕式上,今年那15头一路北上的亚洲象成为最温暖的开篇。
  在COP15大会的开幕式上,一组数据振奋人心。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下,中国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国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现长江10年禁渔,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18万个,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
  更为具体的,10月8日,《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其中对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进行了系统总结,称2019年以来,中国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有力支持了公约的运作和执行。
  其实,每一个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时代脉动。对比15头亚洲象的浪漫旅行,更为深刻的是中国亚洲野象的种群数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170余头发展至目前的300头左右,它们的一路畅通,是沿途生态保护修复所建立起来的生态廊道,更是各族人民的精心守护。
  对比生态红线的划定守护,更引人侧目的,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事业的结合,其间所跋涉出的是一条生态改善、群众增收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例如,在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下,200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更助力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贫奇迹。
  今年,COP15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被视为表达着全世界人民共建共享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愿望和心声。
  如同开幕式上,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致辞中所说:“大象一路走来,和谐的画面温暖了全世界,这是中国和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的生动写照,也充分说明无论国际、肤色、种族、语言,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都是我们最大的公约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昆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