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全长117.88公里 天眉乐高速要来了
  • ·成都城管人国庆假期“不打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他们的坚守,让节日中的城市更靓丽

成都城管人国庆假期“不打烊”

  国庆大假期间,为营造干净有序、整洁靓丽、舒适明亮的城市,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更加靓丽的成都,成都城市管理人员放弃休假,坚持奋战在城市管理第一线。

成都市照明监管中心:营造明亮舒适的夜间氛围

  夜里的成都,静谧温暖,街道两旁悬挂的五星红旗在白玉兰灯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成都市照明监管中心加强节日氛围营造、国旗悬挂和照明监督检查,发现情况及时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处理,确保国庆大假期间国旗悬挂整齐完好,照明设施按时启闭、高质量运行,保障成都中心城区照明设施亮灯率不低于99%。
  成都市照明监管中心紧紧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总体目标,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中心工作由“管干一体”向“管干分离”“专业监管”转变,从“局域管理”向“行业监管”“全域监管”延伸。制定照明设施管理标准、协调处置管理问题、指导开展设施质量提升、编制年度照明设施整治提升计划、牵头组织五城区范围内城市道路照明设施整治提升计划的实施等,这些都是成都市照明监管中心的主要职能职责。
  成都市照明监管中心二所筹备组副组长梁崇科和同事一边巡查一边告诉记者,国庆假期,成都市照明监管中心主要针对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宾馆周边道路,进出城重要通道、城区主次干道,旅游景点周边、公园周边、市民集中居住等区域的市管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及景观照明设施亮灯率、设施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保障市民有个安全、明亮的夜间出行环境。
  沿着成都一环路南三段、天府立交、人南立交一路前行,梁崇科拍摄记录下所经道路的路灯亮灯情况。“前两天成都降温,风很大,我们除了关注中心城区照明设施的亮灯率,还要督导检查节日氛围营造情况,如果发现有悬挂的国旗被风吹落,则立即通知所属单位前来处理,确保国庆假期国旗悬挂整齐完好。”
  巡查至交子大道时已是傍晚7时45分,不一会儿,成都金融城双子塔准时点亮,溢出的光彩映照在围观群众的笑脸上,分外好看。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美丽的一刻……在记录下播放内容后,梁崇科转身又踏上了新的巡查路。
  自2005年加入成都市照明监管中心,梁崇科和路灯相伴了整整16年。“路灯要足够明亮,下夜班回家的人才有安全感。”他说。
  灯杆倾斜、灯杆门缺失、路灯有光衰现象……这些问题都逃不过梁崇科的眼睛。这天夜里,巡查至成都一环路省骨科医院十字路口时,他发现一盏路灯不亮,便立即停下来,将这盏不亮的路灯拍下,记入台账,并立即通知责任单位前来修复……

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机械+人工”营造舒适靓丽环境

  每年国庆大假期间,成都春熙路、太古里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若你细细留意就会发现,这里还有一个“美颜秘诀”,那就是环卫工人让垃圾不见了踪影,让整个街道一尘不染,让文明“到家”。
  “我负责的这100米是人流量最聚集的地方,烟头、白色垃圾比较多,需要一直不停地注意地上有无垃圾。”凌晨5点起床,7点之前将责任区打扫干净,成都市环卫工人邓苗早早就开始执行“假期计划”。
  今年是邓苗在环卫岗位上度过的第4个国庆节,瓜子壳、塑料袋、纸屑、烟头等垃圾在她的清扫下“无处可寻”,她走过的身后是整洁的路面。
  说话间,邓苗来到道路旁的一个小花坛,放下手中的工具,伸手把花坛里的白色垃圾捡出来,“花坛里的花开得正好,我们也需要好好地去维护它们的美丽。”“国庆大假坚守在一线,看到城市越来越干净,我也很开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她说。
  成都市城管委还采用“机械+人工”环卫作业模式,除了“人工”,城管委环卫处还派出了大量高科技的机械。
  一大早,环卫工人黄萍、谢秩云和邓吉竹就已来到天府广场周边的责任区,他们要在早上7点前,对负责的区域进行一次全面保洁。这一天,谢秩云开着电动高压冲洗车,把道路上的扬尘、杂物冲到道路右侧;黄萍操控着电动扫地机紧跟着高压冲洗车,把道路右侧的杂物全部“揽”入车身中;邓吉竹则拿着竹夹,仔细捡起隐匿在绿化带里的烟头……
  从早到晚,他们三人沿着管辖路段来来回回折返,不时地注意着路边死角、树坑等容易“藏匿”垃圾的地方,不放过任何一点果皮纸屑。
  国庆大假期间,成都特别加强景点景区周边、主次街道、背街小巷等区域清扫保洁力度,强化“机械+人工”的环卫作业模式,持续提高机械化率,环卫作业更精细化。
  从事环卫工作17年来,黄萍从一名普扫员变为电动扫地机驾驶员,“越是假期,我们越要尽心尽力,道路干干净净的,工作再苦也值得。”
  “虽然环卫工作辛苦,但每次听到大家说这里环境好、干净,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心里特别自豪。”黄萍说。
  同时,成都市城管委环卫处也加大了关怀力度。
  上午11点过,连续忙碌了4个多小时的环卫工人李萍梅走进拐枣树环卫工人作息房,用水杯接了一杯纯净水润了润嗓子,坐在椅子上歇歇脚。“累了就进来休息一下,渴了进来接杯水,真方便!”她说。
  环卫工人作息房内,整齐摆放着桌椅、板凳、饮水机、置物柜、微波炉等物品,阳光的温度透过窗户慢慢渗透进屋子里,让人心情愉悦。
  成都把“家”的理念融入环卫工人作息用房的建设管理中,根据环卫工人需求,合理布局环卫工人作息房,精心设计,确保环卫工人作息房舒适好用。
  刚休息了一小会儿,李萍梅又赶紧回到岗位继续快速保洁,捡拾图书馆外的白色垃圾、清运道路两侧的垃圾桶,保障环境干净整洁。

成都市道桥监管中心:24小时待命守护市民出行安全

  “东大街东大路人行道有一处井盖破损,请尽快前往处置。”10月3日上午9点,成都市道桥监管中心接到井盖应急处置派遣通知,井盖应急处置人员立即响应,赶往东大路应急抢险点。
  检查应急物资、戴上黄色安全帽、穿上荧光色马甲,15分钟后,应急处置人员唐兵、谭伟、陈立国抵达现场,快速设置好警示牌、锥形筒。
  检查了井盖破损情况后,唐兵和谭伟合力将破损井盖取下放置到一侧,陈立国则仔细查看了井盖内的防坠网是否完好,并使用卷尺测量井口尺寸,确定应急井盖规格。
  “我们车上随时备着七八种型号的应急井盖,通常都可以用,但如果遇上特殊情况,现场无法进行应急处置,我们会先进行打围,并通知权属部门尽快处置。”唐兵和谭伟从应急车上找到对应大小的井盖,快速完成安装。
  从接到抢险通知到完成应急处置,时间不到半小时。“都说‘小井盖,大民生’,井盖关系到市民的安全,出了问题一刻也不能耽搁,我们必须在3小时内完成应急处置,24小时内实施修复。”唐兵说。
  陈立国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早已习惯了24小时随时待命,“我们没有‘节假日模式’,安全不会‘放假’,365天,我们都在!”
  按照“权属单位负责,行业部门监管,指定机构应急”的原则,成都市城管委井盖办、各井盖管理部门及单位认真落实各自管理维护职责,做好井盖设施应急处置保障,守护市民出行安全。
  大熊猫、环球中心、五岔子桥……走在成都天府大道一侧的人行道上,很难不关注脚下那一个个印有成都特色地标的“小方块”,如果不是印着“雨水”“污水”等字样,大家或许不会将它们与井盖联系在一起。
  “这些是艺术井盖,井盖上的花纹是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雕刻的,不仅能高度还原图案,还有成本低、耐磨损等优点。”成都市城管委井盖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艺术井盖表面是复合橡胶材料,图案打印在井盖表层,如需更换,只需将最上面的一层“擦”掉,再重新打印上新的图案即可。
  在“高颜值”的外表下,艺术井盖还具有“高质量”。“这些艺术井盖都采用新型橡胶球墨铸铁材质,承载力高、自重轻、不易老化,耐久性好。”新型复合橡胶球墨铸铁井盖的使用,破解了传统的人行道方形井盖普遍存在的易破损、难开启、响动、不美观等管理维护难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