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当代书评-
A15 当代书评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5当代书评
  • ·“钵山图绘”赋予《诗经》新活力
  • ·《成语有智慧》蕴含丰富文博知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钵山图绘”赋予《诗经》新活力

90后画师分享《绘诗经》幕后趣事

90后古风画师呼葱觅蒜。

《绘诗经》

《绘诗经》之关睢。

  古风、国潮正当其道。“呼葱觅蒜”是一位90后高人气古风画师,开创了无脸古装人像绘画风格,凭借着精致的画风和唯美的意境风靡网络。她曾受邀为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绘制海报,为热播影视剧《大话西游》《武林外传》《琅琊榜》《庆余年》等绘制插画。
  2021年9月,呼葱觅蒜的新作《绘诗经》由博集天卷策划出版,她在这本新作中尝试了一次全新的形式——钵山图绘。《绘诗经》收录了近200幅以《诗经·国风》为主题的钵山图绘。“钵山图绘”系列画作中的杯盘碗盏里装的不再是美食,而是周朝整个社会的缩影:劳动与爱情、风俗与婚姻,山川地貌、动物植物,应有尽有,它们皆成了碗中美景。古典的形式、唯美的意境和内敛的情感,透过呼葱觅蒜细腻的笔触,展现得淋漓尽致。
  9 月 25 日下午,“江山在手中,万物画中游”——呼葱觅蒜新书《绘诗经》分享会在北京举行,呼葱觅蒜与读者分享了《绘诗经》的创作缘起、灵感与思路、成书背后的趣事。

什么是“钵山图绘”?

  呼葱觅蒜分享道,自己算是效仿古人进行创作,“钵山”类似中国古代文人喜欢赏玩的盆景。盆景这种形式其实是中国古代文人追求“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情趣,将性情兴致寄托于盆景,留给自己遐想的余地,创造出方寸间的广阔。器皿中的天地起到了人与自然的对话交流,抒发心中胸臆。
  钵山图绘的形式给画面添加了特殊的趣味性,它增加了空间上的无限可能。在描绘画面时“钵”成了一个分割,“钵”内是一个世界,“钵”外是一个世界。这个分割可以是空间的分割也可以是时间的分割,这就增加了画面情节的复杂性。
  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其流传千载而历久弥新,是中国古典诗歌乃至中国文学的辉煌起点。
  在回应为何会想到绘制《诗经》时,呼葱觅蒜表示,《诗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毋庸置疑的瑰宝,包含了大到天地山川、家国天下、风土人情,小到儿女私情、家庭琐事等等万事万物,本身就是一个微缩世界,这和她想要表达的情景交融的创作完美契合。
  呼葱觅蒜对《诗经》本身有着独特的理解,在谈到最喜欢的诗经篇目时,她直言,从内容上说自己最喜欢的并不是热门的关雎、桃夭、狡童等等,反而是“葛生”,因为她觉得“‘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短短几个字说尽了深情和失去一生挚爱的悲伤不舍”。

就像打开 一扇时空之门

  这种对于诗中情感的细致拿捏和小心把握也延续到了呼葱觅蒜的笔下,以她自己最满意的几幅画作来说,均达到了自我表达和诗作情感的完美契合:“比如《关雎》这篇讲中国古代的一对男女,男子爱慕追求女子,内心焦虑急迫相思入骨的情节。我选择了两个器皿来分开男女主角,男主角在一侧仰望着所爱慕的女子,表达着男子单向的爱慕。而女子一方所在的器皿又向男子一方倾倒,有一个靠拢的流水动势。视觉上给人的感觉是两人相互靠近。”呼葱觅蒜表示,“我的用意在于表达这首诗中一个开放的结局:也许我爱的她,心中也对我有些许的好感呢?再比如《桃夭》讲的是祝贺新婚,我就以合卺酒为钵。红线的一头装载着婚嫁的队伍,另一头装满美酒鲜花,容器作为辅助来烘托气氛。而《七月》讲的是一年四季农民的劳作和艰辛。文字是最长的,讲述的内容繁杂像一幅生活长卷。我就选用了多宝格、首饰箱等器皿来承载,这样能同时展现不同的生活状态,像多个屏幕同时在眼前播放。”
  在分享会的互动环节中,有读者提问呼葱觅蒜如何看待近年来愈渐兴起的古风浪潮,古风又是如何影响我们理解传统文化。呼葱觅蒜觉得古风是一种载体,她平时也会看一些古风类的电视剧,与古风文艺形式的接触过程就像打开 一扇时空之门,透过这道门能看到其后隐隐发光的传统文化之美。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