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当代书评-
A12 当代书评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2当代书评
  • ·人文社社长:将再启《鲁迅全集》修订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

人文社社长:将再启《鲁迅全集》修订

鲁迅

2005年版《鲁迅全集》。

鲁迅作品单行本。

温儒敏在讲座直播中讲鲁迅。

  2021年9月25日,是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近些年,网络上对鲁迅及其作品的讨论开始热起来。但其实,鲁迅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的精神生活,他的作品在教科书里一直是阅读典范。对鲁迅的研究,也一直是中国现代文学领域内的热点。鲁迅的作品,一直是出版社重要的出版项目。
  9月25日,“人文社与鲁迅作品出版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举行。包括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陈漱渝、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赵京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高远东、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刘运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洁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春勇等鲁迅研究界的专家,以及参加过1981年版《鲁迅全集》、2005年版《鲁迅全集》编辑出版工作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老领导和资深编辑们相聚一堂,回顾鲁迅作品出版史,梳理人民文学出版社与鲁迅作品出版之间的血脉联系,探讨鲁迅的精神价值与学术影响。人文社还透露,下一步将启动《鲁迅全集》的修订工作,以及新版《鲁迅译文集》的编辑。

《鲁迅全集》出版是一项国家工程

  人文社第一任社长冯雪峰,是鲁迅的亲密战友,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整理鲁迅作品出版最重要的人。1950年,为了更好地整理鲁迅著作,当时的出版总署决定在上海建立鲁迅著作编刊社,专事校订出版鲁迅著作,并聘请鲁迅先生的学生和战友冯雪峰担任总编辑。1951年,冯雪峰受命组建人民文学出版社,担任首任社长兼总编辑,鲁迅著作编刊社于是迁移到北京,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成为鲁迅著作编辑室。
  自1950年起,鲁迅著作的编辑出版尤其是《鲁迅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始终是一项国家工程。人文社作为这一国家工程的唯一承担者,先后出版了1958年版、1981年版、2005年版三个版本的《鲁迅全集》,出版了《鲁迅译文集》《鲁迅辑录古籍丛编》《鲁迅科学论著集》《鲁迅大辞典》《鲁迅手稿丛编》等。
  人民文学出版社现任社长臧永清在此次座谈会上透露,在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我们希望再次启动《鲁迅全集》的修订工作。现在距离2005年版《全集》的出版已经过去16年,在这16年中,鲁迅研究又有许多新的成果、新的发现,我们期待能将这些新成果、新发现融汇到新一版的《鲁迅全集》中。”

集校古籍译文集也要提上日程

  鲁迅的作品多次以多种形式再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赵京华认为,主动适应时代的需要,重新注释、出版鲁迅的著作,特别是全集,“势在必行。鲁迅创作的七八篇用日语写作的文章,后来在日本发表,又经过自己或者别人翻译成汉语以后收录到集子里,这些鲁迅的原创,有可能收录到全集里面。下一步要做《鲁迅全集》重新的注释、编排、校勘,这个工作非常有必要,非常有意义。”
  鲁迅的创作世界非常丰富,是一个几乎挖掘不完的宝藏。在鲁迅诞辰140周年之际,人文社推出了“中国现代名家名作插图本”丛书之《呐喊刘岘插图本》《彷徨丰子恺插图本》《野草刘岘插图本》《阿Q正传丰子恺插图本》《鲁迅批判》(增订本)以及“鲁迅作品单行本29种”等图书,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接下来人文社计划启动《鲁迅全集》的修订工作,以及新版《鲁迅译文集》的编辑工作。
  对此,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刘云峰表示支持,“2005年版《鲁迅全集》目前来讲还是最权威的,大家引用率非常高。但是也确确实实存在一些问题,有些注释还是需要修订。这些年又发现一些鲁迅的信,还有鲁迅的一些文字,都可以借修订机会收进来。”对于《鲁迅全集》的注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高远东建议:“《鲁迅全集》以外的鲁迅集校古籍、译文集,也要提上议事日程,最好能够根据《全集》的体例来出。”
  经典需要在年轻一代中传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春勇认为,“我们需要梳理鲁迅研究的历史,以及之间的血脉联系与传承,让70后、80后、90后知道原来鲁迅研究是这样的历程。”
  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1981年版《鲁迅全集》编注组成员李文兵谈了他的体会,“《鲁迅全集》的注释是有严格的学术规范与原则的,注释到什么程度、怎么注释,不能无限发挥。我们不能解释鲁迅作品,最重要的是提供资料,帮助读者理解鲁迅作品。”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北大教授温儒敏:在浮躁的时代要读点鲁迅

  2021年9月25日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在9月9日举行的“朝内166文学讲座”网络直播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荣誉所长、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先生,以“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要读点鲁迅”为题目,做了一场分享。
  2021年9月,温儒敏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鲁迅作品精选及讲析》。在这本书中,他写道:“现今强调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毫无疑问,这是‘主心骨’,是精神支柱。但传统文化不能照搬,它是在古代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有精华,也有糟粕,有不适合现代社会的部分。我们要继承的是精华,是优秀的部分,这就有一个选择和扬弃的问题。读鲁迅,可以认识他了解和分析传统文化的角度与方法,看这位思想家型的文学家是如何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的优秀部分,又如何体现在他的思想与创作里。我们既要读孔子、孟子,读古代史、现代史,同时也要读点鲁迅,知识结构才比较全面,思想方法也比较辩证。”
  温儒敏还提到,“鲁迅对文化的批判性认知,是基于对人性的深透了解,基于对自身思想心理不断的自剖……能让人警醒,换一个角度去打量我们所熟悉的世界。在网络时代,过量的信息冲刷可能会让思维碎片化、平面化,过度强调娱乐消费的流俗文化,又使人们的精神趋于粗鄙,而鲁迅那种批判性的深度思考,是有助于拯救文化滑坡的。读点儿鲁迅,让我们的思想变得深邃,精神得到升华,意识更加清醒。鲁迅不是优雅、平和、休闲的,而是真实、严峻、深邃的。读鲁迅是‘思想爬坡’,并不轻松,甚至费力、难受。从‘生活化’的立场,也许一些人并不喜欢鲁迅,我们读鲁迅也并非模仿鲁迅的脾气或生活,甚至也不必让自己变得尖刻;读鲁迅,是要学习鲁迅的思想方法、他的批判意识,从他那里获取对我们民族历史与现实的清醒认识,激发思想的活力。”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