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平遥古城城墙局部坍塌 修缮程序已对接启动
  • ·新疆霍尔果斯市2例无症状感染者 新冠病毒均为德尔塔变异株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10月2日20时至7日8时,山西出现大范围强降水

平遥古城城墙局部坍塌 修缮程序已对接启动

受山西持续降雨影响,南同蒲铁路线祁县至东观间昌源河大桥桥台6日被冲垮,枕木悬空,影响行车。图据人民日报微博

  平遥古城墙第84号内墙发生局部坍塌,坍塌长度约25米。

  

关注山西强降雨

  10月2日20时至7日8时,山西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全省过程降水量在15.4毫米至285.2毫米之间,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临汾市大宁县;全省117个县(市、区)中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有51个县(市、区)降水在100毫米至200毫米之间。山西省气象局于10月3日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7日10时,山西省气象局解除持续了近90个小时的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接下来气象部门仍将持续加强气象监测,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
  山西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次降雨时间持续较长,部分地区与前期降雨集中区位置重合,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农业、交通、旅游等部门联动,严密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工作。

平遥古城一内墙坍塌约25米

  记者7日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委宣传部获悉,受近期强降雨影响,平遥古城城墙发生局部坍塌,城墙抢险修缮程序已对接启动。
  平遥古城城墙84号内墙于10月5日6时30分发生局部坍塌,坍塌长度约25米,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有关部门已及时清理脱落地表的夯土、砖块,在城墙坍塌段设置隔离围挡和警示标志,对险情段墙体进行遮盖和应急处理,防止发生二次坍塌,确保古城居民和游客人身安全。
  平遥城墙作为大型露天土质文物建筑,连续强降雨是墙体安全的最大威胁。目前平遥县加大古城墙全天候巡查检查频次,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城墙险情,全力确保古城墙本体安全。
  平遥县文旅局发布提示称,由于多日强降雨,古城内内马道多处道路出现险情,不具备通行条件,即日起禁止人员和车辆通行;古城内书院街、教场巷、政府街、城隍庙街、上西门街、范街、南街、武道庙街、海子街、仓巷、文庙街、贺兰桥街均有个别墙体出现坍塌,请行人车辆路经险段谨慎快速通过。

山西多地雨量破纪录

  10月3日以来 ,山西降雨显著增强。监测显示,2日20时至6日20时,忻州南部、吕梁、太原、阳泉、晋中、临汾、长治累计雨量突破100毫米,其中临汾北部、晋中西南部等地突破200毫米,省会太原也达到203毫米,雨量极大。其中,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晋中大部分地区都创下了10月上旬累计降雨量纪录。强降雨导致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山西省已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此外,水利部6日发布的汛情通报显示,受渭河、黄河北干流来水共同影响,黄河中游干流潼关水文站10月5日23时流量涨至5090立方米每秒,依据相关规定编号为黄河2021年第3号洪水。
  水文专家指出,今年秋汛异常,北方降雨比往常明显偏多,洪水过程多,须注意做好秋汛洪水防御工作。
  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在黄河秋汛洪水防御方面,水利部门精细调度小浪底等干支流水库,控制黄河洪水平稳下泄,指导做好黄河中下游干流及渭河等支流堤防的巡查防守,保障防洪安全。
  目前,水利部派出的7个工作组正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四省抗洪一线指导做好洪水防御工作。

运城迎近40年来最大洪峰

  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水务局获悉,受连日来降雨影响,汾河干流涨水明显,到7日上午7时左右,近40年来的最大洪峰进入运城市境内。在受洪峰影响严重的新绛县,当地干部群众和武警官兵在一线24小时奋战,垒土筑坝应对洪峰。
  截至发稿,汾河新绛段流量达到每秒1044立方米,当地已加固加高汾河堤坝13.7公里,转移撤离群众17631人,调用大型机械设备50台(辆),编织袋16.8万条,发放帐篷、床、被褥等救灾物资1300余套。

乌马河清徐县、祁县段多处决堤

  受连日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山西省乌马河清徐县、祁县段发生多处决堤,多处设施农业被淹,清徐县小武村等多个村庄进水,当地连夜组织8个村庄群众转移,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乌马河是汾河一条区域性支流,发源于山西省太谷县与祁县交界处,全长93千米,流经太谷县、祁县和清徐县,是一条季节河,上游建有庞庄水库一座。
  乌马河进入清徐县境内后,由于地势增高等地理条件原因,成为一条悬河,高出周围平地数米,平时干涸无水。
  5日上午,由于连日发生较强降雨,加之上游水库泄洪,乌马河河槽形成洪水,乌马河按照每秒20立方米流量建设的堤坝受到冲击。从5日下午开始,乌马河水量迅速增长,由每秒40余立方米流量迅速增长到100余立方米每秒,洪水开始漫过河堤。
  对此险情,太原市委市政府、清徐县委县政府组织消防、武警、公安、山西水务集团建设投资公司、附近村民等各方力量加固堤坝。面对危情,当地党委政府听取专家意见,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受到洪水威胁的村庄。小武村、孟封村等8个村庄约15000名群众连夜撤离至安全地带。

山西境内南同蒲铁路中断

  受连续降雨影响,10月6日,南同蒲铁路山西祁县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枕木和铁轨悬空,当地各部门组织800多人全力抢修。
  记者7日上午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受山西境内南同蒲铁路祁县站至东观站间的昌源河大桥桥台被洪水冲垮影响,南同蒲铁路双向中断行车,停运的旅客列车已增至10对。
  停运的10对旅客列车具体为,K237/8、2095/6、K671/2、K961/2、K603/4、K865/6、4611/2、8815/6、K7807/8、K609/10次。
  目前,铁路抢修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太原局集团公司管内相关车站已启动应急机制;太原局集团公司在节假日运行图基础上,临时增开3对动车组列车,通过尚未受到影响的大西高铁开行,以缓解南同蒲铁路沿线旅客出行压力;同时增开退票窗口,积极为旅客办理改签、退票业务。

综合新华社、央视、平遥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