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号称乐山大佛三弟 曾现“佛光”奇景
  • ·四川星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布草采购项目招标公告
  • ·四川星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木地板采购及安装工程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探访资阳雁江半月山大佛

号称乐山大佛三弟 曾现“佛光”奇景

资阳雁江半月山大佛

  巴蜀文化,源远流长。四川、重庆是我国石窟造像艺术延续时间最长、分布最广的地区之一,各具特色的石窟造像遍布巴蜀大地,以唐宋年代居多。
  目前,四川现存石窟寺(含摩崖造像)2134处,数量为全国第一。其中,在资阳市雁江区,有一尊雄伟的摩崖造像——半月山大佛,高22.24米,是四川第三大坐佛,也被称为乐山大佛的“三弟”。
  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资阳市雁江区,探寻半月山大佛背后的“秘境”故事。

开凿于唐代是四川第三大坐佛

  半月山大佛位于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因坐落于山形似下弦月的半月山而得名。从雁江城区出发,大约40分钟车程,便来到半月山下,沿途随处可见果农正在采摘成熟的蜜柑。
  从山脚仰望大佛,感觉其雄浑古朴,正以平和的目光俯视大地。沿一米宽的台阶拾级而上,经过百余梯后,便来到大佛脚下,其上半身全部遮护于窟内。
  据资阳市雁江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介绍,半月山大佛凿于半月山西坡的半弧形石壁中,为弥勒佛倚坐像,身高22.24米,胸宽11.2米,结构雄浑古朴,气魄宏大。佛像面部丰润,双耳垂肩,表情安详恬静,目光平和下视,两手自然下垂,手掌抚膝,整个造像比例匀称,神态自若,是四川第三大坐佛。
  记者注意到,和大部分大佛眼部平面化处理方式不同,半月山大佛的眼部刻画非常传神,富有立体感,且眼神专注,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总能感到大佛目光的注视。1991年,半月山摩岩造像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雁江区首个“国保”单位。
  据考究,半月山大佛的建造历经了漫长岁月。雁江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说,根据最新发现的资料佐证,半月山大佛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工匠们开凿了150年,方在悬崖峭壁上造出大佛雏形。此后工程一度中断,到宋高宗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川南居士梅修率石刻大师周义等人,为巨佛开凿眉目,直至完全竣工。从凿窟伊始到呈现出大佛完整面相,前后经历近500年。

少见的开口弥勒造型大佛头顶曾现“佛光”

  据史料记载,半月山大佛旁曾兴建有寺院,取名大佛寺。如今,大佛寺已荡然无存,唯有原寺院山门前的两棵黄桷树尚存,历经数百年风雨,依然郁郁葱葱。
  “最特别的应该是半月山大佛的嘴。”该负责人说,和乐山大佛有所不同,半月山大佛的嘴是张开的,仿佛在诵经,是少见的开口弥勒造型。
  此外,三年前大佛头顶的天空还出现过一道半弧型的五彩日晕,呈现“佛光”奇观,也为半月山大佛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2018年4月15日,雁江区雨后初晴,当地第四届长寿文化旅游节在半月山山下举行。当天上午9时许,一道半弧形日晕出现在半月山上空,色彩绚丽的日晕与雨后湛蓝的天空形成强烈对比,日晕正好出现在半月山大佛上方,形成了“佛光”奇景,并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如今,半月山大佛周边已种植起数万亩柑橘,每到柑橘成熟时,漫山遍野的果实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购买。而依托大佛和柑橘这两个特色,当地提出打造“佛山橘海”景区,力争发展成农旅融合的典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