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 宽窄巷 下载PDF 上一版 |
A16宽窄巷
  • ·回望缙云山
  • ·风景
  • ·寻找大旺寺
  • ·幽静淡雅看泰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幽静淡雅看泰安

  

□胡佑志

  前不久,我游览了位于青城后山的泰安古镇。
  泰安古镇自古以来就守扼着成都西入金川的驿道,古称“华坪老泽路”。这是一座商贾云集的重镇,又依傍秀美的青城山,得天独厚。清代,人们建造了泰安寺,古镇因庙而易名泰安。
  走进泰安镇,抬头就看到古色古香的石牌坊。细读牌坊上镌刻的联句,才知道整个古镇都是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重建的。
  古镇临涧而筑,涧水一路喧哗,不知疲倦地流淌。有黑翅赤尾的鸟儿盘旋于上,令我眼前一亮。传统的雕花阁楼,覆盖着川西小青瓦,鳞次栉比。进入石板街,大块青石板铺砌的街面湿漉漉的,两侧明沟清泉流淌,从家家户户门前流过,没有一丝尘埃。山兰散发淡淡幽香,风中含着丝丝凉意,旅途的劳累顿时被驱散了。
  沿山道前行,细雨霏霏,雾气笼罩山峦。一路野花烂漫,飞瀑不绝。忽而峭壁悬崖,栈道逶迤;忽而天光云影,绿草如茵。无意中看到了一块标志牌。原来,当年地震时,巍巍虎啸岩应声崩溃垮塌。掉下最大的石块,约上千吨。如今,绿树环抱岩石,山体的伤痕早已弥合,但此情此景仍令人感慨良多。
  下得山来,又徜徉在街巷里。小镇的尽头是泰安寺,山门辉煌,庙宇金碧,银杏枝柯遒劲。两侧店铺大多是旅馆饭店,那些招牌旗幡告诉我,去青城后山的游客,往往会在这里逗留、过夜。叫花鸡、石磨豆花、青城野菜、山药等土特产,还有一串串挂在门口的腊肉,是何其诱人。
  从古镇的后场向前走去,古镇入口处有一座雕刻精美的石牌坊,牌坊外侧至味江河桥头,有一溜低矮的老式平房,平房门前摆满了一个个菜摊,看来这里是菜市场。这里做生意的人虽多,但不喧哗,没有人高声吆喝叫卖。只有在青山绿水间安享平和的人,才会拥有这样淡泊而平静的生活态度。
  我在一家店铺里挑选了一件木制工艺品。那是一片用金丝楠木的枯树枝做成的荷叶,依照枯树皮原有的形态,只是略加修饰,仍然有残缺,有破损,也有蛀洞,却骨节坚硬,布满了历经风霜沧桑的质感。
  这,或许就是古镇重生的观照,也更具幽静淡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