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四川-
A10四川
  • ·《火红年华》拍摄取景地高家坪 俨然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 ·以优质作品致敬三线精神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火红年华》拍摄取景地高家坪 俨然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秦克龙在拍摄基地回味青春年华。

◀拍摄基地复原的理发店。

◀拍摄基地复原的办公室。

  近日,一部讲述中国三线建设故事的电视剧《火红年华》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在拍摄过程中,这部剧分别在攀枝花市攀煤总医院、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社区、格里坪工业园翰通焦化厂和西区庄上外景地等地搭建了4个拍摄基地。9月2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探访了保存最完好的拍摄基地——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社区基地。

高家坪社区拍摄224场
红砖房里装着满满的年代感

  “在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社区基地总计拍摄了224场,拍摄用景周期约90天。”攀枝花市西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林志华说。
  29日上午,记者来到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社区基地,走进当年的水泥厂,道路两侧的红砖房古朴典雅,十分具有年代特色。
  沿着小道前行一小段,上个斜坡,就到了一栋房子前,大门两侧分别刷着红色标语:“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走进房屋,里面张贴着一些标语,比如“彻底消灭血吸虫病”“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
  房屋内,木桌子、腊纸、温水壶、搪瓷杯等还原了当年的模样。堆满了图纸的设计桌上,还摆放着橙色的尺子和量角器。柜子里,陈列着当年的文件袋。办公桌上,还躺着一张沾满灰尘的1976年9月14日的《四川日报》。墙壁上的“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攀登”提醒到访者,三线建设者们干劲十足。而寝室里床上的枕巾上,标注着这是来自上海毛巾厂的产品。还有那门帘,用白色的的确凉布手绣着飞禽与花鸟。食堂窗口,还用藤编器物装满了渡口水泥厂一分、二两的饭票……

攀枝花人热议
这部剧年代感满满

  当初,剧组在攀枝花拍摄时就引起了轰动,时常有人远远地眺望拍摄现场,秦克龙就是其中一位。年轻时,他曾在水泥厂工作,家就住在高家坪,离拍摄基地很近。拍摄期间,他时常来看看,远远地看见一群人穿着当年他曾穿过的样式的衣服忙来忙去。
  电视剧开播了,秦克龙每晚都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看着那一幕幕熟悉的场景,仿佛回到了热血沸腾的青春年华。“当年条件真的很艰苦,白天干了晚上接着干,但大家从不叫苦喊累。”他说,剧中的很多台词,就和当年他们说的一样。
  这部剧的热播,让攀枝花人很自豪,更重要的是,透过电视剧,他们可以看见自己、看见父辈在这座城市打拼的身影。河门口电厂的工人胡进告诉记者,1965年,他的父亲转业来到攀枝花,在这里安居乐业。他出生于斯、成长于斯、生活于斯,“电视剧里的镜头让我有了时光倒流的感觉。”
  全国劳动模范、今年77岁的雷永亲历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他认为,这部剧拍得很实在,再现了三线建设的真实情况,也拍出了当年艰苦奋斗的精神。

结合《火红年华》
倾力打造三线建设文旅品牌

  记者在采访时看见,有不少游客来到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社区基地参观游览,这里俨然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据林志华介绍,当地正在结合热播的电视剧《火红年华》倾力打造三线建设文旅品牌,打算将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社区基地打造成网红打卡地。接下来,文旅部门将和三线建设干部学院西区分院合作,把拍摄基地与学院培训现场教学相结合,让更多人走进拍摄基地,体验三线建设生活。比如说,丰富和提升学员或者游客走背水小道、体验干打垒建房子等互动性、体验感强的文旅或教育类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力争用两年时间,将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社区基地打造成为三线红色研学基地。”他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徐湘东 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