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你们看到的都是真实故事
  • ·这部剧让我感受到强烈的感情链接
  • ·“三线精神”点燃青春理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剧中出演自己父辈的“攀二代”张兆新:

这部剧让我感受到强烈的感情链接

  “每天晚上8点,4岁的小孙子都会喊全家人一起看‘有爷爷的电视剧’。”自电视连续剧《火红年华》上映后,每天晚上,张兆新一家都会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
  40多年前,张兆新随着父辈来到攀枝花,成为了一名“攀二代”。在该剧中,他作为群众演员演的是自己的父辈。看到电视剧的那一刻,他感受到了强烈的情感链接。

“攀二代”演“攀一代”
尽力塑造父辈们的形象

  在剧中,张兆新饰演的是上世纪60年代来到攀枝花的工人。实际上,这就是张兆新父辈们所经历的。20世纪60年代,国家启动“三线建设”计划,一批又一批的工人、学生、科技人员、干部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到攀枝花,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第一代建设者。
  当时的攀枝花还是一片不毛之地,不仅生活条件艰苦,工作上也面临着诸多问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第一代建设者们一点点地为这座城市建立了雏形。
  1974年,17岁的张兆新跟随父亲从吉林省辽源市来到了攀枝花。“刚来时,攀枝花的楼房不多,到处都是席棚子,就是用竹竿搭个骨架,外面用席子罩着,很多工人就住在这样的棚子里。”他说,当时的物质条件很简陋,“但比我父亲刚到时好多了,他们刚来时,灶台都是用3个石头垒成的。”
  随着一代又一代的攀枝花人不懈努力,如今,这座城市已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这让张兆新感到非常骄傲。因此,在《火红年华》招募群众演员时,他立刻响应:“我要去!”
  “参加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就是想体会一下前辈当年来攀枝花进行建设的经历。虽然只是群众演员,但我还是想尽力塑造好老一辈攀枝花建设者的形象。”张兆新说。

如今有了“攀四代”
也要教育他热爱家乡

  一辈子干着建设攀枝花的工作,看着这座城市一点点蜕变,张兆新的家庭成员从“攀一代”“攀二代”,迎来了“攀三代”和“攀四代”。
  张兆新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也留在了攀枝花工作。“十多年前,在儿子参加高考前我就告诉他,你爷爷那代建设者,一辈子在攀枝花,不为名不为利,就是为了一朵荣誉的大红花,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更爱攀枝花,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作贡献。”张兆新说。
  电视剧播出后,张兆新一家每天都会准时观看。“我的小孙子今年4岁,平时都要吵着看动画片,但最近他会跟我们一起看电视剧,因为家里人告诉他,这个电视剧里面有爷爷,所以每天晚上8点,他就会喊全家人一起看‘有爷爷的电视剧’。让孩子从小接受教育,热爱我们的城市,我很高兴。”张兆新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