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这些乡镇和乡土文化能人正当“潮”
  • ·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在蓉开幕
  • ·体彩公益金助力成都大运会“亿”点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在蓉开幕

“荷花奖”得主《努力餐》率先端出“成都味道”

  9月下旬至11月,2021年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将在成都举行。9月29日晚,四川大剧院,舞剧《努力餐》作为成都的首部“荷花奖”舞剧,拉开了本次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的帷幕。
  在接下来两个月里,四川观众将领略12部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水准优秀剧作。
  在《努力餐》开幕演出后,国庆假期归来,两部优秀的“荷花奖”获奖作品将在10月与蓉城观众见面,分别是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带来的《骑兵》和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带来的《井冈·井冈》。《骑兵》是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民族舞剧;《井冈·井冈》是一部革命英雄题材剧,却创新性融入了江西民间音乐、江西采茶戏等当地文化艺术形式。
  11月将是本次舞剧展演的高峰,9部精品舞剧将进行集中展示。网红爆款《永不消逝的电波》,描写隐秘战线上的无名英雄;《草原英雄小姐妹》以全新艺术形式再现50年前的草原英雄故事。辽宁芭蕾舞团带来的《八女投江》讲述东北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还融入了东北秧歌和朝鲜族舞蹈,极具民族特色。
  民俗风情也将是本次展演舞剧的亮点。大型舞剧《醒狮》以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讲的是三元里抗英斗争背景下,南粤儿女的抗争故事;而《石榴花开》则以淮河岸边“花鼓灯”的传承为线索,表现了纯正安徽花鼓灯的民俗魅力。另外,还有改编自文学题材的舞剧《家》和《朱自清》,展示人文艺术的绝美之境。
  本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舞蹈家协会、四川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剧目将在四川大剧院、华侨城大剧院、成都城市音乐厅集中演出,观众可在网络平台购票,不少剧目门票还享有100元的惠民票和展演季套票。
  据了解,本次展演将举行学术研讨、青年“比舞”等延伸活动,开展全国精品舞剧创作研讨会、学术讲座、现场交流、创作采风等活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