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老照片里的成都“国庆记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老照片里的成都“国庆记忆”

▶1949年12月30日,“成都解放入城式”,解放军行进在北门簸箕街一带时的情景。
  郑光路供图

▶1951年,《川西日报》报道成都国庆节25万人大游行。
  郑光路供图

▶1952年国庆游行中,高举“努力完成爱国捐献计划”标语牌的队伍。
  郑光路供图

▲10月1日,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华西都市报组织四川各地130名名叫“建国”的市民欢聚天府广场同庆。 刘陈平摄

▲1999年“十一”期间,外国友人与成都市民在天府广场合影。 刘陈平摄

▲1998年国庆节,市民在天府广场观看升国旗。
  刘陈平摄

◀2006年国庆节的天府广场。
  刘陈平摄

◀2019年,天府广场上的灯光秀。
  刘陈平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刘陈平

  “走,去天府广场!”很多成都人的老相册里都有一张关于天府广场的老照片。作为成都乃至四川最具标志性的市民广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天府广场都是成都人欢度国庆的首选之地。
  即便是在大多数人选择“黄金周”出游的今天,每年“十一”将近,天府广场都要盛装打扮一番,迎接市民和游客的到来。
  又到一年国庆时,今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带你穿越时光隧道,回看天府广场视角下的城市变化,找寻独属于成都人的国庆记忆。
  我们采访到四川著名历史文化学者郑光路先生,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回溯天府广场与国庆的“不解之缘”。
  “成都的第一个国庆盛典是‘补办’的。”郑光路告诉记者,成都市民第一次看到解放军,是1949年12月29日。这天,时任西北军区参谋长张经武和地下党川康特委副书记马识途,带先遣部队分乘30余辆大、小车辆开进市区。据郑光路回忆,当晚,贺龙挥手宣布:“明天,举行解放成都的‘解放军入城式’!”那是一个成都的不眠之夜。无数人兴奋地写标语、扎彩灯、学新歌、扭秧歌……
  1949年12月30日上午9时整,贺龙一声令下,军乐队首先奏起《解放军进行曲》。入城式在震天军乐声、口号声、鞭炮锣鼓声中隆重开始。整个成都城一片热闹景象。
  在郑光路看来,成都人庆祝国庆与天府广场发生联结,可以回溯至1951年。从那时起,一年又一年的10月1日,各行各业组成游行方队从皇城门楼下经过,接受省、市党政领导和各界“先进代表”的检阅。皇城坝所在的位置,就是今天天府广场北端和展览馆一带。据成都市档案局(馆)档案记录,从1951年开始,每年参与国庆庆典活动的人数都超过了20万。
  在娱乐较匮乏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天府广场上演过万人空巷的歌舞表演;在商业还不发达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是出游必去的“打卡”地。每年国庆节,广场上张灯结彩、花团锦簇、人头攒动,从四面八方来这里的人,都会留下一张洋气的合影。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中国人迎来了第一个七天“十一黄金周”。不过,那一年国庆的天府广场依然热闹——广场上挂起巨幅国旗,130名名叫“建国”的市民欢聚天府广场,同庆祖国生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国庆出游。不过,天府广场仍然保留着庆祝国庆的传统节目——举行升国旗仪式。
  每年10月1日清晨,天未亮,男女老少就会从各地赶来,聚集在升旗台前,全场肃立,国歌响起,看着国旗缓缓上升……以此来表达我们的爱国之情。这可能是许多老成都人最难忘的国庆情结。
  文中部分内容参考郑光路《成都“变脸”——中国城市近代化缩影》
  图片除署名外,据成都市档案馆、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档案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