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宽窄巷
  • ·徐帆许亚军演绎催泪电影 观众泪崩:演得真像我妈
  • ·冬奥宣传片上热搜 孙悟空雪孩子唤起童年回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徐帆许亚军演绎催泪电影 观众泪崩:演得真像我妈

《关于我妈的一切》海报。

《关于我妈的一切》剧照。

  在外面受了委屈,妈妈一定是那个为你挺身而出的人。可是妈妈在成为妈妈之前是什么样子?妈妈为家人事无巨细操心背后隐藏了什么秘密?将于9月19日上映的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为你讲述一个妈妈的故事。
  9月11日,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主创来蓉路演,导演赵天宇携主演徐帆、许亚军刚一亮相金牛万达影城,就引得影迷阵阵欢呼。这部电影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平凡的一生,徐帆演绎的中国式妈妈感人至深,她与许亚军上演的父母爱情令人感动。观影结束,不少观众红着眼眶与主创交流,坦言“哭湿了口罩”。

徐帆演出“真实感”

  妈妈应该是生活中最为熟悉的人,提起妈妈,或许每个人都有千言万语。将于中秋节上映的《关于我妈的一切》中,徐帆演绎了一位典型的中国式妈妈。
  徐帆饰演的季佩珍是一位地理老师,退休之后查出患有膀胱癌,只剩下几个月的生命。患病之前,她是家里的主心骨,尽心尽力照顾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女儿小美(张婧仪饰)工作爱情都不顺心;丈夫李文舫(许亚军饰)是一次医疗意外后被换岗到急诊科的医生;婆婆(吴彦姝饰)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从戒毒所出来的弟弟欠下一屁股赌债。季佩珍患病之后,尽管生命已进入了倒计时,依然向阳而生,操心着一家老小的生活琐事。
  十年前,徐帆在《唐山大地震》里的“母亲之跪”成为当时一个爆点,也让徐帆的“母亲”形象深入人心。日后冯小刚在评价徐帆饰演的母亲时,认为这是一个有温度母亲的所作所为。此后,徐帆至少在6部作品中饰演“母亲”。而在新片《关于我妈的一切》中,徐帆让每一个提前看片的观众忍不住惊呼“真像我妈”,她会在外出聚会时请女儿挑选合适的丝巾,会管女儿刘海太长会扎眼睛或者深夜玩手机,会在女儿遭遇职场不公平待遇时怒怼导演,更会在生命的尽头将家事安排得井井有条。
  面对被管得情绪激动的女儿,徐帆平静地说出一句“妈妈等不了了”,仅仅6个字的台词给一触即发的争吵按下了暂停键,将母亲的无私展露无遗。此前,“徐帆六字台词泪崩”登上热搜。徐帆透露,这句同样是片中最让她感动的台词,寥寥几笔勾勒了一位平凡无私的母亲。
  片中,季佩珍患癌后遭遇了脱发、衰老,像一朵即将枯萎的玫瑰花,被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令人不忍。徐帆透露,拍戏之前与导演多次商讨季佩珍生病之后的造型,最初的设计在试妆之后让人觉得有些残忍。于是,他们将角色的造型稍微收敛了一些。拍戏时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徐帆跳出了角色,置身事外“看待”季佩珍的表演,揣摩“如果真是这样我该怎么办”,找到感觉后,她在导演赵天宇的提醒下,演出了一个患病之后依然爱美、试图年轻、给家人留下最好回忆的母亲。
  除了多视角对角色的理解,“真实感”更是演绎这个故事的核心关键。徐帆表示,饰演季佩珍也让她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女儿:“演的时候就在想,我女儿以后长大了,会不会也对我说这些话”。她感叹,“每个人看了都会觉得(这部影片)跟我的生活相近”。

许亚军拍戏“心很累”

  导演赵天宇曾执导过多部兼具艺术性与商业性的作品,均收获了相当不错的市场反响,其中《双食记》《万有引力》曾入围多个国际影展,《微微一笑很倾城》《钟馗伏魔》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他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两年前女儿出生,初为人父的他“养儿方知父母恩”,关于母亲的记忆变得更加清晰。他潜心创作了这部对自己十分重要的作品,并且“找到了对的演员”,一起去构建这个故事。
  无论是“年少时期的偶像”许亚军,还是多次出演母亲一角的徐帆,都是导演赵天宇眼中“对的人”,他们演绎的一对中年夫妻,一起面对生活的一地鸡毛。
  许亚军饰演的李文舫是一位急诊科医生,在妻子被检查出身患癌症时万分自责,他带着妻子进京求医,却无法对抗癌症的摧枯拉朽之势。许亚军告诉记者:“这个角色对我来说特别重要,想塑造好这个人物非常难。”
  许亚军尽管主演了《寻找回来的世界》《人民的名义》等多部爆款电视剧,诠释形形色色的角色游刃有余,甚至被徐帆调侃为“老师”级别的演员,但他坦言,这部电影拍了一段时间之后,心非常累,甚至现在回想起一些场景都是一种煎熬,因为“角色不靠演,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表情都要用心感悟”,才能把这个角色很生动地展示给大家。
  提起片中演绎妻子的徐帆,许亚军尊称一声“帆姐”,笑称两人是非常熟悉、认识很久的朋友。尽管是第一次演对手戏,但两人在片场合作非常默契,通过眼神就能交流,“一起搭档是我的荣幸”。徐帆笑着补充:“我们互荣。之前看许亚军的作品,经常去揣摩这位优秀演员的角色,想象未来合作的场景,没想到第一次合作就演夫妻,而且这么顺畅,可见导演选角的眼光独到。”
  封面新闻记者曾洁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