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电影市场需要“吉日营销”吗?
  • ·整治“饭圈”乱象应正本清源
  • ·《云南虫谷》:好评与争议并存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云南虫谷》:好评与争议并存

  

□李雨心

  8月30日,《云南虫谷》开播,不到3天时间,该片在豆瓣网上超过2万人打分,并给出了7.9的豆瓣开分。随着开分的消息一出,该剧话题也迅速登上了热搜。一时间,各种评价涌现评论区。
  2019年,潘粤明首次出现在根据小说《鬼吹灯》改编的系列影视剧之中;到2020年,潘粤明所饰演的“胡八一”与观众见面,同时亮相的,还有张雨绮所饰演的“Shirley杨”,姜超所扮演的“王胖子”。之后,三名演员组成的“铁三角”阵容,继续踏上了《云南虫谷》的探寻之旅。
  上线当天就放出5集,9月1日会员已经可以看到第7集,对于一部总集数为16集的影视剧而言,短短几天,该剧就已经播出近半。从前几日的热搜榜上,也能看到关于该剧的热搜“轰炸”,#云南虫谷下饭剧#、#云南虫谷王的献祭片头#……剧中的各种细节被观众拿出来抽丝剥茧、逐帧分析。
  至今在豆瓣仍有8.2评分的《龙岭迷窟》,可以说打响了潘粤明版“铁三角”的首战,正因前作的高口碑,《云南虫谷》在开播前就备受关注。从播出的剧集来看,虽说7.9分的开分成绩已实属不错,但仍面临不少争议。改编过度、剧情拖沓、感情戏过多、台词油腻……这些看似严苛的评价背后,其实是剧迷和原著迷们对于该系列IP的超高期待。
  虽说表扬与批评并存,但单从视觉效果和特效设计这一点上来讲,《云南虫谷》并没有辜负观众的期待。影片开头的献祭画面,将献王制作“人俑”献祭场面展现得诡异而神秘,加上暗黑阴郁的背景音乐渲染,一下将剧迷拉入了奇谲恢弘的诡异景象中,让人不寒而栗。此外,突然从水里“飞”出来的水彘蜂、狰狞剽悍的刀齿蝰鱼、凶猛的雕鸮、血棺中涌现的红色肉线……这些虫怪影像化的逼真程度,让惊悚的视觉效果不言而喻,足见制作团队在这方面付出的心血。
  除此之外,“铁三角”的演技也值得肯定。潘粤明饰演“胡八一”,将角色侦察兵出身的精明狡猾和临危不乱,与混迹潘家园古玩市场“老北京”混不吝的特质完美融合。虽说在开播后,潘粤明因身材“发福”受到吐槽,但其实早在2020年《龙岭迷窟》开播后不久,他就回应了网友对“身材”的质疑。的确,演员的身材管理尤为重要,虽说潘粤明身材不完美,但回归到“演技”本身,潘粤明所饰演的“胡八一”,仍是观众所认可的版本。
  演技、特效、剧情、场景……在评判《云南虫谷》时,能够看到这些高频词的出现,而这也是一部影视剧作品最基础和核心的部分。在影视剧热衷于“炒CP”、“造梗”、“披着职业剧的表皮谈恋爱”的当下,《云南虫谷》的回归,给了屏幕前观众一抹亮色和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