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荣县大佛:掌托牟尼珠全国独一无二
  • ·四川有石窟2134处 总量排全国第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有石窟2134处 总量排全国第一

  调查队员在广元苍溪高洞一处石窟寺调查。 图据受访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
  根据最新出炉的专项调查报告,四川省石窟寺(含摩崖造像)共2134处,总量排名全国第一。专家认为,四川石窟具有强烈的地域独特性和时代特征,是我国石窟寺发展进程中不能忽视的重要环节,也是我国石窟保护与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人言,如果说北方石窟是中国石窟艺术的“上半阕”,那么巴蜀石窟便是当之无愧的“下半阕”。
  9月13日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启动“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寻访散落在巴山蜀水的石窟石刻遗迹,在山野田间感受蜀风汉韵、唐宋遗音,挖掘这些名胜背后的“秘境”故事。

调查:新发现115处石窟

  去年11月,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四川省相关文物保护机构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石窟专项调查工作。240余名调查队员历时8个多月,走遍全省21个市(州)、复核调查2953处文物点,完成2134份石窟寺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四川共有石窟寺(含摩崖造像)2134处。其中,包括新发现115处。整个四川地区,除了攀枝花,其余20个市(州)均分布有石窟寺遗存。有9个市(州)石窟寺数量超过100处;5个市(州)超过150处;4个市(州)超过200处。石窟寺分布密度前四的4个市分别是成都、资阳、南充、巴中。

遗憾:保护存在一些问题

  这些发现来之不易,几乎均是调查队员们在野外凭借双脚徒步、双手攀爬得来。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馆员刘建成参与了此次广元小组的调查。在广元剑阁一处高约7米的天然崖壁中部,刘建成一行发现了一龛保存完好的唐代石窟。内龛高浮雕一主尊二真人二女真像,后排高浮雕天龙八部众六尊,外龛两侧高浮雕两位力士,造型精美,线条生动。
  在广元市苍溪县,调查队员前往一处名为高洞的村落,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艰难攀爬上一座陡崖顶部。遗憾的是,出现在他们眼中的是四尊已被风化破坏模糊不清的造像。“这让人十分心痛。”刘建成说,寻访过程中,有许多耄耋老人曾经清晰见过的造像,在短短几十年内就已模糊不清,仅存造像轮廓。
  “这些石窟都是历史留下的宝贵文化资源,是古代文明交流的实证,保护它们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刘建成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人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共同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

期待:成为南方石窟中心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姚军说,四川是我国晚期石窟造像开凿的重要地区,石窟造像数量巨大,分布范围广,具有多方面的价值特点。
  他介绍,由于四川石窟寺营造始于北朝晚期,繁荣于唐宋,“安史之乱”后成为我国石窟开凿的中心,所以其具有强烈的地域独特性和时代特征,是我国石窟寺发展进程中不能忽视的重要环节。并且,四川石窟以中小型石窟为主,因此,极强的民间性是四川石窟的特点,也是四川石窟独特价值的体现。这意味着,四川石窟应是我国石窟保护与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底,在重庆大足一场有关石窟寺考古的学术研讨会上,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表示,川渝石窟寺最有条件成为中国南方石窟寺中心。期待形成西北敦煌,黄河流域云冈、洛阳,长江流域川渝石窟寺三足鼎立的局面,这将极大提升川渝石窟寺的凝聚辐射作用,助力文旅融合深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