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持续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不断满足全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 ·修复观音寺水库生态环境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移交四川的第八批信访件已办结104件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十八批信访件222件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安岳找准源头消除隐患

修复观音寺水库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逐步好转的观音寺水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忧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9月11日上午,安岳县刚刚下完一场小雨,藏在丘陵中的观音寺水库显得格外清净。正在水库周边巡查的基层干部告诉记者,通过近期持续深入地治理,往日常见的垃圾、粪污消失不见,观音寺水库的水环境质量正在逐步好转。
  近日,有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观音寺水库的水被污染,并指出当地存在养殖户直排污水、污水管道泄漏等问题。接到交办案件后,安岳迅速进行了调查核实,并深入分析查找污染源头,分类分步采取措施,持续修复观音寺水库生态环境。
  观音寺水库位于安岳县兴隆镇碑顶村,总库容105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等综合效益的小(一)型水利工程,集雨面积4.75平方公里。记者从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当地在接报以后立即采集了水样,显示水库大坝、中段、上游水质同此前的检测结果相比较差。经分析,造成水质变差的原因是周边降雨,散养家禽的部分粪便通过径流进入水库。
  在观音寺水库周边,有规模以上养殖场1户、养殖农户43户。工作组现场核查时,还发现有21只鸭子进入水库活动。后续的核查发现,周边养殖户直排污水的问题确实存在,共16户农户散养的301只家禽部分粪污随雨水入库。随后,兴隆镇政府为16户散养农户购置围栏200米,对家禽圈养点位进行了规范安装。
  兴隆镇镇长全建平告诉记者,在及时处置水库周边垃圾、粪污的同时,当地还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宣传水库治理措施、水污染防治相关知识,切实增强农户环保意识,引导群众自觉爱护生态环境,断绝污染源头。
  针对群众反映的污水管道泄漏问题,工作组核查发现,污水收集管网不够完善,部分老旧管网出现破损渗漏,存在污染隐患。对此,当地立即启动了整改工作。安岳县住建局局长陈宏宇介绍,当地正在对兴隆场镇部分老旧污水管网和水库岸线周边管网进行维修改造,对管网缺失的部分区域进行完善,这项工程已于8月29日入场施工,将在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整改。与此同时,当地坚决落实污水处理厂巡查检查、管网问题排查等管理制度,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局长廖刚表示,安岳将持续开展“利剑斩污”行动,保持打击生态破坏和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线索,坚决揪住不放、严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