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要闻-
A9要闻
  • ·显示行业发展趋势将是大屏幕、高真实
  •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硬件是舞台 软件是主角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显示技术如何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硬件是舞台 软件是主角

  9月10日上午,在第九届科博会“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发表了题为《智能制造与显示技术:典型应用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谭建荣认为,如今智能制造、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都跟显示技术息息相关,这些领域都需要可视化。显示技术综合了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它既是信息技术的前沿,又是制造技术的前沿。

智能制造与显示技术 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显示技术应运而生,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特点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物联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增强现实技术、网格计算技术发展到云计算技术,学习技术发展到深度学习技术,其中第二个特点和显示技术紧密关联。“无论是智能制造、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都需要可视化、虚拟化,以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谭建荣说。
  谭建荣认为:“智能制造从现在来看有广义和狭义的,第一个范式是数字化制造,第二个范式是数字化制造加网络化制造,而第三个范式是数字化制造加网络化制造与智能化制造,所以智能制造是一个比较高的要求。“智能制造在许多制造技术领域里面有所应用,显示技术既是信息技术的前沿,又是制造技术的前沿,显示技术综合了信息技术跟制造技术的交叉。”谭建荣说。
  同时,谭建荣认为,要形成显示器重要制造基地,不仅在于显示器的产量和高端显示器占全世界产量的比例,更在于显示技术的新突破与实际运用。

中国智能制造要发展 离不开高水平人才

  谭建荣认为,智能制造首先是智能设计,包括智能加工、智能装配等技术,知识库和知识共存包括了知识的表达与建模、知识库的构建等方面。在智能加工中也用了大量的显示技术、动态传感,包括实时定位、无线传感、动态导航等技术。
  “智能设计是第一关键技术,第二是智能加工,第三是智能装配,还包括了无线传感、网络安全、数控、虚拟制造等。虚拟制造更是跟我们显示技术紧密关联,要实现可视化,达到仿真逼真的效果,必须要用包括新的三维打印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在内的现实技术。”谭建荣说。
  如何实现显示技术的新突破与实际运用?谭建荣解释道:“关键是高水平设计人员有多少,比如绵阳要成为研发中心,就需要数学工作者、物理工作者、化学工作者等高水平人才,要在科技上称雄,必须要数理化先行。”
  谭建荣打了个比方,就像造房子一样,万丈高楼的建成始于扎实的地基。而发展核心技术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支持。

抓住创新关键点 推进显示技术持续发展

  谭建荣表示,显示技术创新关键在于显示的硬件与软件,“硬件是一个舞台,创新的主角是软件。”谭建荣说。
  此外,谭建荣还表示,显示的应用也是促进创新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如何应用、哪些场合使用是需要考虑的,应用场景加快了显示器硬件的发展。只有这三个部分有机结合、融会贯通,中国的显示技术制造才能走向世界。”谭建荣说。
  最后,谭建荣进一步阐释了显示技术的关键。他认为,获取和建模技术、理解和认知技术、模拟与交互技术这三项是显示技术的关键。“显示器怎么获取、图象怎么把人脸识别出来并建模?如何理解、怎么分类、怎么认知?人既然能交互混合在一起,这就是虚拟现实的一个效果,虚拟现实想看什么就有什么东西显示出来。”谭建荣解释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彦霏实习生彭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