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我是军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 ·成都川报网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基本存款账户开户
  • ·2021年第37周停电检修计划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级军士长张昆休假期间遇4人落水,奋不顾身跳入急流救人:

“我是军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昆(圈内)准备再次跳入河中救人。四川省军区供图

获救群众为张昆送来锦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杨霁月
  9月9日,四川省军区一间会议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级军士长张昆一再谦虚,“其实都是我应该做的。”一个多月前,32岁的他在彭州市一处急流中救起4人,在干休所和彭州当地传为佳话。
  “不要下去,太危险了!”7月25日下午,彭州市小鱼洞镇湔江河边聚集了不少群众,现场响起此起彼伏的呼救声。正在此处休假的张昆闻声赶来,他看见有3个大人、1个小男孩被卷入急流,岸上有2人正拿着竹竿试图救助。
  此处是回水湾,有许多漩涡和暗流,最深处达3至4米。张昆见情况紧急,不顾周围人的劝阻,毫不犹豫跳进河中救人。

河边戏水失足落水 休假战士挺身救人

  张昆是四川省军区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四级军士长,事发时正处于休假期间。
  “当时我看到有3个大人和1个小男孩被卷入急流,岸上有2名群众拿着竹竿正在营救。由于竹竿中间有破裂,无法完全伸直,4个落水者眼见就要被卷到漩涡中央,再不施救就来不及了。”张昆说,“事后才知道,是1个大人带着小孩在河边戏水,失足滑入深水区,另外2个大人先后去营救,但都因水流太急,不但未营救成功,反而自己也被卷入水中。”
  张昆连鞋子都没脱就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河水顿时没到胸口,他赶紧抓住岸边群众递来的竹竿才没被急流卷走。他把竹竿递到离他最近的落水者手中,在岸边群众的协助下,先后救起两个大人。
  救起两个大人后,张昆回头发现,落水的小男孩已被冲到漩涡边,眼看就要被卷进去。“情况非常紧急,来不及多想,我立马扑过去一把抱住孩子,用尽全力才游上岸。”张昆说,他去救小孩时,发现竹竿不够长,情急之下扔开了竹竿,冒着随时可能被卷入漩涡的风险扑向了男孩。

10分钟救起4人 得知1人遇难悲痛自责

  据张昆介绍,当他抱着小孩上岸后才发现,小孩没有了哭声,也没有咳嗽,“我小时候有过溺水经历,一般情况下,小孩溺水后会因受到惊吓大哭,但他没有哭闹,我初步判定孩子是呛水了。”
  张昆说,他一边抱着孩子跑上岸,一边把手放在孩子的腹部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当小孩开始咳嗽,把水吐了出来,逐渐恢复生命体征后,他再次义无反顾地折回水里救人。
  “最后一个成年人被救上来时,他的意识已不清醒了。”张昆说,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约10分钟,“正好旁边有两人是医生,也赶来帮忙,我们一起对他进行了急救,但那名落水者还是没有醒过来。”张昆的心里十分着急,不顾快要虚脱的身体坚持抢救,直到救护车抵达后才悄悄离开。
  回到单位,张昆始终牵挂最后救上来的那名男子,在得知其抢救无效离世后,他内心十分悲痛、自责不已。“我太遗憾了。”他哽咽道,“如果救人速度再快一点,或许结果就不一样了。”

大家为他点赞“为张昆的英勇行为感到骄傲”

  1989年出生于云南一小山村的张昆,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军人。2006年12月,怀揣着儿时的梦想,他如愿来到部队服役。在部队的15年里,他带过新兵,做过炊事班长,现在是干休所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他平时工作努力、训练刻苦、学习认真,得到了老首长、单位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优秀士官”2次。
  在干休所工作的张昆,每天会根据工作任务,自律地安排锻炼时间。“每周星期四,干休所要组织医疗、急救常识的学习,之前学习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所以救人,我的体能和所学的急救知识都派上了用场。”张昆说。
  张昆救人的英勇事迹在干休所传开后,大家纷纷为他点赞。“我为张昆的英勇行为感到骄傲,当人民群众需要我们,哪怕付出生命,我们也义无反顾。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全所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向张昆学习。”干休所所长邓雯说。干休所退休老干部、原成都军区副政委杨德福动情地说:“张昆舍己救人,这件事发生在他身上是必然的,因为他继承发扬了我军的优良传统。”
  “如果没有当地群众拉着我,没有那根竹竿,我可能也上不来了。”面对大家的称赞,张昆有些腼腆地说,“我是一名军人,救人是我的责任,对于当地群众而言,我觉得是他们救了我,我也很感激他们,感谢人民群众的帮助。”他表示,作为军人,义不容辞。如果以后遇到这类事情,仍会毫不犹豫去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