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四川-
A11四川
  • ·三星堆出土迄今最大一件完整金面具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圆耳朵、高鼻梁,造型威严神圣……

三星堆出土迄今最大一件完整金面具

  3号“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局部。 新华社发

3号“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新华社发

▲3号“祭祀坑”出土的铜尊。 新华社发

  形似奥特曼的青铜戴尖帽立人像、奇奇怪怪的青铜扭头跪坐人像……在9月9日举行的“考古中国”重要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上,一大批文物“上新”。其中,一张完整的金面具格外引人注目。
  这件金面具6月中旬在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宽37.2厘米、高16.5厘米,重约100克,是目前三星堆发现的完整金面具中体型最大的一件。
  据推测,该金面具是覆盖在青铜人头像面部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件独立使用的器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戴竺芯综合四川在线8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神兽。新华社发

出土时揉成一团

  3号“祭祀坑”素有“聚宝盆”之称,出土了众多象牙、青铜器,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明斌在《三星堆考古札记丨夏天·三号坑内外》一文中详细描述了今年6月第一次目睹这件金面具时的惊喜。
  文中记述,3号“祭祀坑”经过持续清理与提取,满眼几乎都是青铜器。李明斌在文中写道:“器物由北而南有:头像、眼形器、面具、圆尊、方尊、罍、(顶坛)人像、树、大面具、顶尊人像、头像、眼形器……交错叠压,琳琅满目,着实让考古者获得感满满。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几乎是在坑的正中间,树干的东南侧,有一件被‘揉成一团’的金器,静卧在铜器和美石(玉器)间,十分夺眼。”是金面具还是新器型?当时文物尚未提取,他难以确定。
  3号坑坑长、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杨镇向记者回忆了金面具的出土过程。6月中旬,他们从3号坑取出一块青铜器物残片后,一个已揉成团状的金器映入眼帘。随后,考古工作人员趴在升降平台上清理,小心提取,随后装入盒子,移交给库房。
  尽管出土时“被揉成一团”,看不清楚形状,但文保工作人员妙手回春,用一周时间徐徐展开了一张完整的金面具。这张薄如蝶翼的金面具宽37.2厘米、高16.5厘米,重约100克,眉眼镂空,两耳轮廓圆润,鼻梁高挺,嘴形大而微张,造型威严神圣,是目前三星堆发现的完整金面具中体型最大的一件。

特别的圆角耳朵

  在此之前,5号“祭祀坑”出土了一件黄金面具残件,尽管残缺了一半,依然重达286克。
  从形状上来看,3号坑和5号坑出土的金面具都打了“耳洞”,但5号坑出土的金面具耳朵转角处是方形的,3号坑出土的金面具耳朵转角处是圆形,与人耳更为接近。
  为何三星堆人如此钟爱金饰?8号坑坑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认为既可能是文化上的偏好,也可能和矿源有关。赵昊表示,作为神权国家,三星堆迄今为止出土的青铜器中兵器很少、工具也不多,大量的青铜器主要用于某种宗教仪式,“如果从装饰的角度而言,黄金显然更光亮持久。所以,三星堆人会用青铜为底,把黄金覆盖在表面,这是他们文化上的偏好。”此外,古人用金的主要矿产来源是河金。赵昊认为,三星堆不远的龙门山脉就有金砂,“从开采角度而言相对方便,所以金器大量出现在三星堆遗址,是迄今为止商代晚期全国发现金器最多的遗址。”
  至于为何中原地区同时期的人群没有这种用金习俗?赵昊认为同样和文化偏好及矿产来源可能缺乏有关,“中原人应该也认为金很重要,毕竟当时开采金矿要难得多。但是从制作兵器或大型礼器角度而言,黄金一点作用没有。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两种因素,他们放弃了大量使用黄金。”

文物“上新”

 

 铜尊、铜罍、铜瓿
三星堆出土了大量的酒具

  9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了新一批三星堆考古出土文物,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大面具、青铜神树外,还发布了许多铜尊、铜罍和铜瓿。
  在中国古代,尊、罍、瓿都是传统的酒器,是用于盛酒、温酒、饮酒的器具的总称,包括尊、壶、爵、角、觥、觚、彝、卣、罍、瓿、斝、盉等。
  三星堆此次公布的铜尊、铜罍和铜瓿有什么特点?尊,是古代酒器的通称,作为专名是一种盛酒器,敞口,高颈,圈足,常饰有动物形象。三星堆出土的部分铜尊显示了强烈的古蜀人风格,运用鸟做装饰,这在中原地区不常见。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青铜神兽
网友称之为“姜子牙坐骑”

  9日“上新”的青铜神兽吸引了全国网友的目光。据介绍,这座青铜神兽出土于8号“祭祀坑”,头部和嘴巴都极为硕大,脑袋后面还有根“小辫”,大大的眼睛和三星堆青铜神鸟很相似。青铜神兽的身体呈S形,四腿粗壮挺立,足掌宽大,整体萌感又神秘。
  这件青铜神兽一亮相便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有网友笑称:“这是不是姜子牙的坐骑‘四不像’?”
  的确,这个“神兽”的头如斗,眼如鸟,身如龙,腿如象,说它是“四不像”,也没毛病。
  据参与发掘的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介绍,这个“神兽”身高约95厘米,是
  三星堆8个“祭祀坑”内迄今
  发现的最大一只动物形状
  的器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焦点话题

  

三星堆是否发现了文字?

  目前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是否发现了文字相关的线索?9月9日,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表示,目前还没有在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中发现文字迹象,相信今后会有文字发现,只不过目前没有找到古蜀人使用文字的方法和书写文字的载体。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戴竺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