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四川-
A10四川
  • ·6个“祭祀坑”已出土文物近2000件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发布

6个“祭祀坑”已出土文物近2000件

3号“祭祀坑”出土的戴尖帽立人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8号“祭祀坑”暴露出大量象牙。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这是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铜顶尊跪坐人像(9月2日摄)。新华社发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重启发掘已近一年,6个“祭祀坑”里有哪些新发现?9月9日,三星堆“新生”报到。
  当日下午1点,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考古中国”重要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举行,会上通报了3号、4号“祭祀坑”的阶段性发掘成果,并对整体发掘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大约一年的发掘时间里,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已出土了金器、青铜器、玉器、象牙等近2000件文物,许多前所未见的珍贵文物崭露头角,目之所及非常震撼。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曾洁综合新华社

3号坑发掘进入尾声 出土多件国宝级文物

  3号“祭祀坑”位于8座“祭祀坑”的中部,目前发掘已近尾声,出土各类器物残件和标本共729件;较完整遗物共478件(组),残件141件。其中,较完整器物包括铜器293件、玉器45件、象牙100根、金器7件、骨雕2件、石器2件、海贝26件(组)以及材质不明器3件。
  3号“祭祀坑”发现的铜顶尊跪坐人像是一件国宝级文物。这件器物由上半部分铜尊与下半部分人像组合而成,再现了古蜀祭祀的隆重场景。出土的铜祭坛、神树纹玉琮等器物,题材独特、细节丰富,均前所未见,是古蜀人精神世界的物质体现。
  此外,最受公众关注的三星堆金面具在3号“祭祀坑”出土并惊艳亮相,被认为是附着在青铜人像上,比正常人脸稍大。与现代人相比,被古代工匠捶打得如纸薄的金面具造型更加夸张,大大的招风耳,菱形大眼,高鼻梁,咧开的大嘴,整体造型威严神圣。
  接下来,3号“祭祀坑”将继续完成剩余埋藏器物的提取,理清北部灰烬堆积与其他器物的关系;对坑底、坑壁进行精细发掘,为复原其形成过程提供依据。

4号坑“提前毕业”共出土器物千余件

  历时10个月奋战,8月18日,4号“祭祀坑”率先结束了田野发掘工作。
  4号“祭祀坑”坑内上层堆积为填土和疏松的灰烬堆积,填土从坑的不同角度倾倒,呈现出四周高中间低的堆积形态 。下层为被烧烤过的整根象牙,均较散乱,坑底散布破碎的陶器;金器集中放置在坑偏西部位置;铜器、玉器、石器残件散落在坑底的不同部位;坑的东南角倾倒一层厚厚的灰烬,应为“另一现场”产生的夹杂着烧土颗粒细沙土。
  目前,4号“祭祀坑”的文物已全部提取完毕,共出土完整器物86件、残件1073件。完整器物包括玉器9件,均来自埋藏堆积,有琮2件、瑗1件、凿4件、璧1件、锛1件;铜器21件;象牙47根,均来自埋藏堆积;陶器2件,均出土于灰烬层,且均为尖底盏。
  4号“祭祀坑”出土的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前所未见,其大小、造型一致,似同属一件铜器。无论从造型还是纹饰等方面来说,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是三星堆考古全新发现,对研究三星堆的青铜铸造技术及艺术、宗教信仰与社会体系、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材料。
  根据研究,4号“祭祀坑”的埋藏年代 有 95.4% 的 概 率 是 在 距 今3148-2966年的范围内,属商代晚期。
  接下来,4号“祭祀坑”所在的一号工作舱由文保中心进行加固保护,将用于南方潮湿环境出土文物前期保护研究平台,并为后期成果展示和现场土遗址对比研究作准备。

7、8号坑发掘刚到文物层已暴露象牙382根

  5-8号“祭祀坑”的发掘仍在继续,其中5、6号“祭祀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8号“祭祀坑”刚刚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铺满了整个“祭祀坑”。
  金光闪闪的5号“祭祀坑”预计9月底完成野外清理工作,转入实验室开展精细清理,目前已清理出土近似完整的金器19件、玉器2件、铜器2件,另有牙雕残片等近300件,较为典型的有金面具、鸟形金饰、橄榄形玉器、圆形金箔、玉珠和云雷纹牙雕等。
  6号“祭祀坑”已于7月19日结束野外发掘工作,坑内的神秘“木箱”及西侧木器已整体提取回实验室。截至目前,该“祭祀坑”只出土包括“木箱”在内的两件木器以及玉刀1件,不过“木箱”之内尚未清理,是否还有更多文物出土尚需后续明确。
  7号“祭祀坑”已清理完填土堆积,暴露出来的象牙有180根,能确认的文物包括玉石戈、璋、瑗以及铜人头像、有领璧、龟背形挂饰等,目前正在开展象牙提取工作,预计10月份提取完全部象牙并开始提取埋藏文物。该“祭祀坑”目前出土近似完整的铜器1件、金器3件、玉器5件,提取象牙80根(含残断象牙),典型文物包括带黑彩铜人头像、鱼形金箔片等。
  8号坑的象牙同样非常多。该坑已清理完填土堆积、灰烬堆积,暴露出来的象牙有202根,能确认的文物包括铜人头像、铜面具、铜尊、铜方罍、铜神坛、铜神兽、铜顶尊人像、玉璋、玉戈、玉有领璧、石磬等,目前正在开展象牙提取工作,预计10月份提取完全部象牙并开始提取埋藏文物。目前提取的近似完整器物包括铜器54件、金器349件、玉器199件、石器34件,提取象牙66根(含残断象牙),典型文物包括小型铜凸目鸟身人像、金面具、玉璋、石磬等。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认为,最新出土的文物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古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是远超现代人想象的。目前的发掘刚刚进入高潮阶段,更多惊喜还在后面,也许还有更多超出认知的文物陆续被发现,三星堆的未解之谜有 待 揭晓。

6个“祭祀坑”发掘情况3号“祭祀坑”

  出土各类器物残件和标本共729件;较完整遗物共478件(组),残件141件。

4号“祭祀坑”

  共出土完整器物86件、残件1073件。

5号“祭祀坑”

  目前已清理出土近似完整的金器19件、玉器2件、铜器2件,另有牙雕残片等近300件。

6号“祭祀坑”

  出土“木箱”在内的两件木器以及玉刀1件。

7号“祭祀坑”

  出土近似完整的铜器1件、金器3件、玉器5件,提取象牙80根(含残断象牙)。

8号“祭祀坑”

  出土近似完整器物包括铜器54件、金器349件、玉器199件、石器34件,提取象牙66根(含残断象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