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科技创新已成为产业链提升的根本原因
  • ·行业复苏 今年规模或超疫情前
  • ·回应群众关切 争创“清廉科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科技创新已成为产业链提升的根本原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作主题报告。

  

谈产业链发展分层次分步骤分类突破

  在论坛的发言中,干勇首先谈到自己对于我国产业链发展的见解,“补链”“强链”“产业链”等词汇频频出现在讲话中。他认为,目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产业链提升的根本原因,随着一大批新技术将被广泛应用,更多的新技术也将涌现出来。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的格局下,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科技发展重点。
  如何实施“补链工程”和“强链工程”,推动产业链提升?他认为,围绕当前我国对外依赖程度高、产业链风险大的产业,应重点解决产业链的安全问题。围绕当前产业链基本自主可控和安全可控的产业,重点则是巩固优势。而少数主要依赖进口,单纯依靠市场无法解决的卡脖子短板,应由国家统一部署开展攻关。
  而短期内无法突破、当前供应渠道存在潜在风险的高技术产业链环节方向在哪?干勇认为,“要分层次、分进度,统筹安排攻关。同时加大产业链的开放性,形成多元化供应渠道。”
  此外,干勇说:“应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催生产业链升级的内生动力。”

夯实产业链根基遏制关键产业链外移

  如何夯实产业链根基?干勇认为,其中一个做法是,国家应进行长期投入,统筹利用中央和地方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为基础产业的成长提供应用机会,推动应用自主创新产品。
  在此基础上,还应遏制关键产业链外移,防范产业空心化,引导传统产业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把优势传统产业的产业链留在中国。
  同时,应培育领军企业与“专精特”,提升企业创造创新能力,打造产业链“链主”企业。如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中央研究院,全面完善研发体系,提升领军企业对产业链的控制力,推动企业在研发设计、技术创新、生产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

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建立供应链安全评估机制

  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链现代化”的议题中,干勇提出,要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智能升级重大行动”,大力推动制造能力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升级普及行动,使制造业广大企业整体上实现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同时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并推广应用。
  此外,建立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评估机制,在干勇看来也同等重要。
  他提出,可以每两年一次对制造业基础能力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开展常态和动态评估,每四年做一次全国普查,梳理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现状。根据评估结果,实施着重补给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短板,建立产业链关键环节国内企业备选名录,实施政策倾斜等措施。

支招绵阳科技城发展:建立创新体系 落地高端技术产业

  干勇认为,如今,中国数字经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的发展和应用已经进入了相较于以前更高阶的阶段,绵阳科技城的建设也随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此背景下,绵阳一定要补齐产业基础、建立创新体系,落地高端技术产业。“要招院引校,人才和高端技术很重要,要选对技术制高点。”
  绵阳要实现其综合发展目标,不能缺乏数字与经济的合力应用。论坛发言结束后,干勇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应用于信息技术光电芯片和大数据中心、三代半导体技术、新材料中的高端碳纤维碳合金技术等,都是发展的关键因素。
  同时,要整合利用资源。干勇说:“首先要形成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其次要建立管理分类考核的机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比如说成立绵阳科技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用以吸收全国各地在信息技术分支领域中的优秀团队和机构。”
  “找准发力点,将数字和经济结合起来,绵阳科技城未来的发展是很光明的。”干勇说。

点评科博会“云展馆”:突出三大特点 云上一览,快速捷便

  此次科博会的线上“云展馆”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传媒承建。据悉,今年2.0版本的“云展馆”从策展逻辑、展览形式、展示内容、互动融合等7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升级。
  干勇表示:“云上展馆是本届科博会的一大亮点”。他认为,本届科博会“云展馆”有三大特点:一是高效率的展示,云上一览,快速捷便;二是重点突出,对展出者可布局重点,对参展者可以选择重点;三是系统性好,云上展出可以按产品链、技术链完整展出,了解绵阳科技城发展更为深入和系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杨澜摄影雷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