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科博会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 ·加强合作交流促进铍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赖新春:

加强合作交流促进铍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赖新春

  “这是铍材料研究领域的一件盛事。”9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赖新春在致辞中,首先向莅临第九届科博会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为铍材料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赖新春介绍,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两院院士及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知名专家、学者等百余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铍资源采选、铍冶炼与制造、产品需求与应用以及铍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等开展交流研讨,以交流研讨促进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赖新春表示,随着全球金属材料产业的迅速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将新材料列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高强轻型合金及复合材料。而铍材料是我国高强轻型材料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战略性高端金属结构材料,也是国家战略资源利用和储备的重要研究对象。
  为了培育优势特色高新装备制造产业、突破高新装备先进材料核心技术瓶颈,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深度发展,本届科博会设置了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赖新春介绍,作为此次论坛的具体执行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在铍零件精密加工、表面改性、焊接、残余应力检测以及铍铝合金制备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为推动我国铍资源开发、冶炼、加工制造、应用等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促进铍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创新与发展,吸引更多有为青年参与铍材料研究,为推动国家铍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赖新春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越欣杨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