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 ·切实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第十八届西博会9月16日至20日在成都举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预计参展参会嘉宾客商逾5万人

第十八届西博会9月16日至20日在成都举行

9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9月9日,记者从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八届西博会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成都举行。本届西博会主题为“中国新时代·西部新机遇”,主宾国为新加坡,轮值主席单位为西藏自治区,主题市为四川省乐山市。

预计嘉宾客商逾5万人 主展场规划面积20万平方米

  西博会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7届,是国家在西部地区“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本届西博会预计嘉宾客商逾5万人,66个国家(地区)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展参会。目前,已有数位外国政要(前政要)、外国部长级官员、驻华大使、国际组织代表等重要嘉宾,确认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
  本届西博会确定举办主体活动5项、主宾国活动1项、轮值主席单位活动2项、主题市活动3项、专项活动15项、分会场活动3项。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西博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线下展馆设置了主展场和分展场两部分。主展场设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览展示中心,规划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由主题展区(10个主题展馆)、专业展区(3个专业展)及室外美食展区组成。
  目前,埃顿、宝马、拉法基、三峡集团等世界500强、行业知名企业确定参展,企业总数预计达4000余家。主宾国新加坡以及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捷克、匈牙利等11个国家将设置国家馆。分展场为四川出口商品汇、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孕婴童博览会暨第二届西部(国际)儿童文化娱乐展、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
  记者了解到,本届西博会主展场实行免费参观,观众只需登录“天府会展”微信公众号,简单注册登记后,即可取得电子参会函二维码。

展会突出六大特点 将举办投资促进活动近30场

  今年时值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在这个特殊时期举办第十八届西博会,可谓意义重大。
  本届西博会有何特色亮点?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西博会将突出精准疫情防控、“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新驱动引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六大特点。
  此外,本届西博会在展示上也与往届有很多不同。一是创新设置了分展场,充分发挥西博会的品牌效应;二是设置西博城室外展区,充分展示特色美食文化;三是运用现代科技,有效增强体验感。
  西博会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平台。据悉,本届西博会将举办各类投资促进活动近30场。省级层面,突出整体推介西部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投资机遇,西部各方将共同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针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将举办第十六届欧洽会、新·川贸投委第二十二次会议等活动;围绕航空、物流、会展等产业领域,举办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供应链大会、“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中国西部会展业发展高峰会等。
  市级层面,四川17个市(州)将聚焦绿色生态、医药健康、文化旅游、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等领域,举办各具特色的投资专题活动。四川本次将推出招商引资项目1600多个、投资总额3万多亿元。其中,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出项目600多个、投资总额1.4万多亿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马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