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当代书评-
A13 当代书评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3当代书评
  • ·作家女儿创作出厚厚的《纪念碑》
  • ·最年轻鲁奖获得者田耳:用文学感怀青春致敬江湖
  • ·《预见下一代自然》:科技如何重塑未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预见下一代自然》:科技如何重塑未来

《预见下一代自然》

  你会不会偶有疑问和感触,我们使用一项科技的时间越久,越觉得自然?越来越感觉到科技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既依赖科技但又担忧被科技“绑架”?
  事实上,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周围几乎所有物品都属于科技产品。比如,我们手上的手机和天天面对的电脑,还有我们用的杯子、穿的拖鞋、坐的沙发都是科技产品。此外,像是服装、书写、加热食物,这些和我们日常生活紧密捆绑的物件和事情,被大家认为是很“自然”的存在,在最初出现的时候都是科技发明。这么一思考,探寻科技和自然之间关系的好奇心是不是又被牵动起来了?
  日前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预见下一代自然:科技如何重塑我们的未来》这本书里,作者从历史、哲学、生物多角度跨学科讲透了科技与人、科技与自然的关系,同时,引导读者对当下社会进行思考,以及对未来世界进行畅想。
  作者在书中以四大主题十二个章节与我们展开了探讨——“自然实为文化”“文化回归自然”“进化永不止步”“未来的人类社会”,他说,“我们最初使用科技来保护自己免受无法控制的自然力量的伤害;现在,科技本身就是一种可堪媲美自然的强大力量,一种对我们有利但也可能伤害我们的力量。”
  那么科技和自然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在作者看来,科技与自然并非是对立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会逐渐自然化。受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启发,作者提出了科技金字塔。科技始于头脑中的一个想法,不断向上提升,到出现模型,到被人们认可,被接受,到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再到隐于无形。
  科技让我们免于遭受大自然的残酷和不可预测,但同时也让我们离大自然越来越遥远。在本书作者看来,人类与科技的关系,和蜜蜂与花朵的关系一
  样。蜜蜂在采集花蜜的同时传播花粉,从而帮助了花朵繁殖。人类与科技有着类似的、共生的进化关系。正因为此,我们要学会察觉那些让人沉迷的科技产品,从虚拟世界中脱离出来,多去自然中走走,大自然能弥补科技的遗憾。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