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大城市里70%新市民和青年人靠租房解决住的问题
  • ·中国队再揽八金 轮椅女篮创纪录
  • ·外交部:中方郑重要求美方停止悬赏通缉相关中国公民
  • ·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谦受贿案一审宣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大城市里70%新市民和青年人靠租房解决住的问题

“解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

  “解决青年人、新市民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8月31日,国新办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
  倪虹表示,大城市里,租金付得起的房子区位比较远,区位比较好的租金又比较贵,这成为了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和租不好房的一个现实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新市民、年轻人住房困难问题,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重视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努力做到住有所居、职住平衡。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供给。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他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部门从2019年开始在全国13个城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同时针对人口流入比较多的大城市,开展了发展共有产权试点工作。通过试点,经过总结,形成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意见的材料。《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主要是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在制度设计上突出了针对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市场化,重点是五项基础制度和六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五项制度

  一是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特点,明确保障标准,建筑面积一般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就是小户型、低租金。准入条件由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的情况来设定。
  二是坚持供需匹配。
  三是明确地方责任。
  四是赋予城市人民政府更多的自主权,可以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等来建设,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房源。
  五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六项政策

  一是完善了土地政策。
  二是简化了审批流程。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可由市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审查建设方案,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由相关部门办理立项、用地、规划、施工、消防等手续。
  三是中央将对符合规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任务给予一定的补助。
  四是降低有关税费。财政部、税务总局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出台了公告,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
  五是对于改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执行民用水电气的价格。
  六是加强金融支持。

关键词 城市更新
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
防止大拆大建

  记者8月31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于近日公布。通知要求坚持划定底线,防止城市更新变形走样,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留城市记忆,保留利用既有建筑,保持老城格局尺度。
  通知要求,除违法建筑和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除增建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大规模新增老城区建设规模,不突破原有密度强度,不增加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建比不应大于2。
  通知还要求,不随意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和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不脱管失修、修而不用、长期闲置。不破坏老城区传统格局和街巷肌理,不随意拉直拓宽道路,不修大马路、建大广场。鼓励采用“绣花”功夫,对旧厂区、旧商业区、旧居住区等进行修补、织补式更新,严格控制建筑高度,最大限度保留老城区具有特色的格局和肌理。
  此外,不破坏地形地貌,不伐移老树和有乡土特点的现有树木,不挖山填湖,不随意改变或侵占河湖水系,不随意改建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不随意改老地名,杜绝“贪大、媚洋、求怪”乱象,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

关键词 房住不炒
要不断地扎紧
房地产市场调控制度的笼子

  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断地扎紧房地产市场调控制度的笼子,特别是扎紧防止“炒”的方面,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他指出,住建部督促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人、房、地、钱四位一体的联动新机制,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 刀切”。同时,建立了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新机制,常态化开展月度监测、季度评价、年度考核,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倪虹表示,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是精准的、有效的。下一步,住建部将继续全面落实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代睿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