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颜面尽失 美国“最漫长战争”:霸权衰落的见证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颜面尽失 美国“最漫长战争”:霸权衰落的见证

8月31日,人们在阿富汗喀布尔的街上排队,等待银行开门。新华社发

  美国8月30日宣布完成从阿富汗撤军,结束在阿富汗将近20年的战事。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当天表示,美国需要反思阿富汗战争,今后将有条件地与塔利班接触。
  布林肯在一篇讲话中说:“这一时刻,需要反思……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用以指导我们思考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的根本问题。”
  布林肯没有详细说明“反思”的内容。
  布林肯说,美国将把驻阿富汗大使馆的业务转移至卡塔尔首都多哈,继续协助有意离开阿富汗的美国公民和阿富汗及其他国家公民出境,同时将“在这一地区保持强有力的反恐能力”。
  他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结束后,“新的外交任务已经开始”,今后若与“塔利班主导的政府”进行任何接触,只能从“我们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出发。 据新华社

  美国宣布完成从阿富汗撤军,既标志着美军在阿人员撤离行动的结束,也标志着“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阿富汗开始的近20年军事行动的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入侵及其后的长期驻军令阿富汗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美国自身也耗费巨资、民怨沸腾。美军最后阶段的狼狈撤离令白宫颜面尽失,让全世界进一步见证了美国霸权的衰落。

充满讽刺的轮回

  2001年“9·11”恐袭发生后,美国及其盟友以阿富汗塔利班拒绝交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为由,于当年10月初对阿发动军事打击,迅速推翻塔利班政权并长期驻军。20年后,美军最后一架C-17运输机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为这场美国“史上最漫长战争”画上了一个十分“潦草”的句号。
  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其力量并未消失,而是在阿富汗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重新集结,并在2006年之后再次壮大。
  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寻求从阿富汗撤军。2011年5月1日,本·拉丹被美军击毙。但美军始终无法控制阿富汗农村地区,更无法消灭塔利班。同年6月,奥巴马宣布分阶段从阿富汗撤军。2014年12月,美国主导的北约联军宣布结束在阿作战任务,并向阿安全部队移交防务。
  2017年,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2020年2月,美方和塔利班在卡塔尔多哈签署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和平协议,双方同意驻阿外国军队将在14个月内全部撤出。
  今年上台的美现任总统拜登4月宣布,驻阿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又表示,美国在阿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塔利班随后发动迅猛攻势,不断攻占各主要城镇,最终于8月15日进入首都喀布尔,至此基本控制阿富汗全境。
  20年战争,从塔利班到塔利班,构成了一个充满讽刺的轮回。

一个时代的终结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最终的撤离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美国在阿驻军20年,不仅未能彻底消除恐怖主义威胁,反而使阿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美国给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带来的是残破、贫困和死亡。
  20年来,阿富汗累计有3万多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战乱而死亡,另有6万多平民受伤,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阿富汗《友谊报》总编辑穆罕默德·沙克尔·扎比指出,美国没有实现在阿富汗的既定目标,当地形势与20年前并无本质差异,人民依然饱受贫困之苦,许多人流离失所,许多儿童食不果腹。近期喀布尔国际机场的爆炸案更表明,阿境内的恐怖主义威胁依然存在。
  长期关注阿富汗和叙利亚战争的英国《独立报》记者帕特里克·科伯恩在一篇日前刊发的专栏文章中写道,阿富汗败局“凸显西方的严重失败”,并再次证明“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时代即将结束”。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20年“反恐战争”,只对“基地”组织有一定削弱,而对其他极端组织听之任之,最终将这些隐患留给了满目疮痍的阿富汗。这也证明,美国的“反恐”一贯采用“双重标准”,从来都是为其政治目的服务的。

见证霸权的衰落

  美国在这场漫长的战争中不仅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和军人伤亡,其信誉扫地、颜面尽失,霸权颓势更是难掩。
  美国仓促撤军不仅在美国国内引起巨大争议,也引发盟友强烈质疑。法国防务专家弗朗索瓦·埃斯堡说,从长远看,“美国人靠不住的观念将会因此而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英国政治分析人士西蒙·蒂斯德尔指出:“在阿富汗之后,‘美国治下的和平’和北约都完蛋了。美国对欧洲的军事影响力和精神影响力也一并消失,而后者是美国推行全球霸权所依赖的‘软实力’。”
  20年前,美国国会通过了“使用武力授权”,允许总统对任何“他认为”与“9·11”袭击有关的实体进行武力打击。加州众议员芭芭拉·李投了唯一的反对票。她预言这将使美国陷入“一场既没有退出策略、也没有明确目标的无限战争”。
  事实证明她是对的。据新华社

阿富汗战争
20年大事记

  •2001年10月7日,美国开始在阿富汗空袭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目标,以报复当时受塔利班庇护的“基地”组织发动“9·11”恐怖袭击。
  •2001年11月,美国支持的阿富汗北方联盟进入喀布尔,多名塔利班领导人逃至国外。大约1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成为首批进驻阿富汗的美军地面部队。
  •2003年至2007年,美军忙于伊拉克战争,塔利班在阿富汗卷土重来,发动猛烈攻势。
  •2009年2月,新上任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宣布向阿富汗增派1.7万名士兵,增援已经在阿富汗地面作战的3.8万名美国士兵和3.2万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士兵。到2010年,驻阿美军增至10万人,达到顶峰;驻阿外国军队总数达到大约15万人。
  •2010年11月,北约开会决定,2014年年底前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防务,过渡期从2011年年中开始。
  •2011年5月1日,美军在巴基斯坦一次突袭中击毙“基地”头目本·拉丹。
  •2011年6月22日,奥巴马宣布撤军计划,决定2012年夏季结束前总共撤离3.3万人,在2014年年底前将安全职责完全移交给阿富汗安全部队。
  •2014年12月28日,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宣布正式结束在阿战斗任务,次年1月1日启动培训和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队的非作战任务。
  •2017年8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公布美国对阿富汗新战略,表明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而是要增兵,以防“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乘虚而入。
  •2020年2月29日,美国政府与塔利班签署协议,同意驻阿美军分阶段在2021年5月前撤离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则承诺不允许其成员以及“基地”等组织利用阿富汗国土威胁美国及其盟友安全。协议还要求阿富汗国内各派别启动对话和减少暴力。
  •2021年4月14日,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宣布5月1日开始撤军,9月11日以前撤完。
  •2021年7月8日,拜登宣布8月31日将结束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
  •2021年8月15日,塔利班宣布控制喀布尔。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社交媒体说,他已经离开阿富汗。
  •2021年8月26日,喀布尔机场外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美军13人死亡、18人受伤,至少上百名阿富汗人丧生。“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宣布发动这次袭击。
  •2021年8月30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宣布,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