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天下-
A8天下
  • ·狼狈离场 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军 结束在阿近20年军事行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狼狈离场 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军 结束在阿近20年军事行动

8月31日,塔利班人员进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新华社发

8月31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塔利班人员。新华社发

8月31日在喀布尔机场拍摄的塔利班人员。新华社发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当地时间8月30日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美国在阿富汗近20年的军事行动正式结束。
  麦肯齐当天下午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说,最后一架C-17运输机已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30日15时29分(阿富汗当地时间30日23时59分)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他表示,当天的撤离既标志着美军在阿人员撤离行动的结束,也标志着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阿富汗开始的近20年军事行动的结束。
  麦肯齐说,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打死包括本·拉丹在内的众多“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同时付出高昂代价,美军有2461人死亡、逾两万人受伤。
  美国总统拜登随后发表声明说,美军在过去17天进行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空运行动,超过12万美国和盟国人员以及阿富汗伙伴撤离,美国已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讲话说,目前仍有100多名有意离境的美国公民身处阿富汗,美方将继续协助他们以及其他阿富汗人员离境。他还说,美国即日起停止在喀布尔的外交活动,相关外交业务将转移至卡塔尔首都多哈。
  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他又表示,美国在阿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并控制喀布尔,宣布“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
  美国2001年10月7日发动阿富汗战争,战争给阿富汗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现场特写
美军撤离后
塔利班朝天鸣枪庆祝

  8月31日凌晨一点左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传来一阵密集的枪声。
  “阿富汗塔利班朝天鸣枪把我吵醒了,我这才知道美军撤离了,塔利班在庆祝。”货币兑换商纳吉布拉31日告诉新华社记者。然而,对眼下阿富汗局势和自己生活的忧虑,令纳吉布拉再也无法入睡。“由于最近局势不稳,阿富汗尼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很大,我损失很大。”
  当地时间8月30日23时59分,最后一架美军C-17运输机在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这标志着美军在阿富汗近20年军事行动结束。随后,塔利班在机场部署了特种部队,完全接管了机场。喀布尔机场大门口再也不见之前混乱拥挤的人群。
  喀布尔街头商贩亚尔·穆罕默德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人撤离后,一切如常,喀布尔主要的商业中心正常开放,市中心出现了交通堵塞。”
  然而,大部分政府机构依然大门紧闭。除了办事不方便外,最让民众头疼的是只有少数银行开门营业,而且塔利班规定,每人每周只能从自己的银行账户提取200美元。这几天,每个营业的银行门口都排起了长队。
  亚尔·穆罕默德说:“如今生意不好,赚钱不容易,我需要钱,但现在去银行取钱太难了。”
  作为货币兑换商,纳吉布拉对阿富汗尼汇率的快速波动倍感焦虑。他告诉记者:“如今物价飞涨,食品和石油天然气价格也在上涨,民众都在担心货币贬值。”
  政治前景不确定,经济形势不稳,在喀布尔市民看来,这些问题的产生都跟美国相关。
  喀布尔市民艾哈迈德·福阿德说:“美国人撤离阿富汗了,但给阿富汗人民留下了一个烂摊子。20年来,他们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
  42岁的喀布尔市民霍贾·瓦希德说:“美国驻军20年后撤离,在我们国家留下的只有混乱。”
  瓦希德经营着一家生产阿富汗传统布料的小工厂。他说:“我的大多数客户都是居住在美国和欧洲的阿富汗人。现在阿富汗就像一个‘孤岛’,没有人来我的店里买布料。目前学校还没有开学,也不知道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去上学。”
  尽管形势依然不明朗,但阿富汗民众依然对未来抱以期待。
  亚尔·穆罕默德说:“我希望塔利班能够尽快组建新政府,兑现他们的承诺,建立一个广泛的包容性政府,结束阿富汗的不确定性。”
  和许多人一样,38岁的家庭主妇鲁娅·塞迪奇表达了对国家持久和平的希望。她说:“我希望庆祝美军撤离的枪声是阿富汗最后的枪声。美军已经离开了阿富汗,阿富汗没有理由再打仗了,我希望国家能迎来真正的和平。”

败局早定
美国知名记者
总结美在阿战略“三大失败”

  驻阿美军按照计划8月30日撤出阿富汗,美国媒体形容,美国人仍在“震惊”于美国这场“最漫长战争”结束得如此突然而狼狈。
  不少人在探讨美国为何在阿富汗战争中如此失败。由于美国政府和军方承认“没料到”塔利班那么快控制战局,而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政府和军队那么快溃败,一些人认为该责怪“情报失误”。
  美国知名记者蒂姆·韦纳认为,原因并非如此,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许多年来存在“三大失败”,美国败局早已注定。他曾撰写一本有关中央情报局历史的书,在美国获得普利策奖和国家图书奖。
  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总结:
  一是美国军方和情报官员“顽固的无知”,对阿富汗的历史和文化缺乏了解。武力无法征服阿富汗,历史上许多强国在阿富汗折戟,“‘帝国坟场’不是随便叫的”。
  二是军事行动导致大批阿富汗平民死亡,在阿富汗不得民心。
  三是将阿富汗“重建”任务交给防务承包商,后者赚了大钱,且为了持续牟利,“把失败粉饰为成功”,进而导致军方和情报官员向政府和国会汇报时也常常“报喜不报忧”,让后方误以为“胜利在望”,“直到突然一片漆黑”。
  在韦纳看来,情报只能描绘过去和现在的局面,却无法“预测未来”,所以阿富汗战争的失败,并非只应归咎于情报部门,而是由美国“前后四任总统和误导他们的一帮军事指挥官亲手酿造”。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