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蓉火”燃情时刻全球共享
  • ·泸州龙马潭:“三访三督两反馈”提高信访办件质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泸州龙马潭:“三访三督两反馈”提高信访办件质效

  今年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纪委监委创新“三访”“三督”“两反馈”信访闭环管理机制,畅通信访渠道,提升办件质效,把信访平台打造成干群沟通的阵地。

“三访”畅通信访渠道

  “这条路才修一年多,晴天灰尘漫天飞扬,下雨到处坑坑洼洼,严重影响大家的出行。”区纪委监委在石洞街道顺江村开展下访接访中,多名群众反映村上新修水泥路的质量问题。
  经核查,该公路修建项目的分管领导、石洞街道副镇长何某等相关干部在施工监督和质量验收过程中履职不到位,致使施工方偷工减料,造成公路质量问题,何某等三人被区纪委立案审查并受到党纪处分。
  该区纪委监委除了用好网、电、信、访等常规举报渠道外,还提出了领导干部定期接访、承办部门带案走访、纪检干部全员下访的“三访”形式,拓展信访渠道。

“三督”提升办件质效

  信访件办理质效不高怎么办?龙马潭区通过信访质效评估督作风、督进度、督责任“三督”抓信访办理质效。
  督作风,就是要解决在信访举报工作中对群众态度生硬、敷衍应付、漠视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督进度,就是通过电话催办、轨迹跟踪、发函督促、实地检查、约谈督办等形式解决办信效率不高问题;督责任,就是要从信访件受理、办理、反馈、报结、归档等五个环节对信访件质量进行评查,解决信访办理质量不高问题。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纪委监委开展信访质效评查2次,发现各类问题20余个,整改问题16个。

“两反馈”扩大政治效应

  “作为老党员,我没有守住纪律红线,我深刻检讨、深刻反思……”近日,龙马潭区纪委监委在特兴街道长春村村委会召开信访举报办理情况通报会,长安敬老院副院长马某某在会上作详细说明和检讨。
  对匿名信访的重点件,龙马潭区纪委“面对面”回复相关群体,并责令被举报人现场检讨。此外,对于案情涉及面广、民生民利、群众呼声较高的信访件,在反馈信访人或相关群体的同时,还通过公开通报的形式扩大影响力,提升政治效果。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龙马潭区通过“三访”“三督”,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提高了信访办理质效。今年1-7月,收到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5%,重复举报下降31%,信访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