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川渝两地实力派诗人赴乐至采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感受田园诗意

川渝两地实力派诗人赴乐至采风

陈毅故里景区。

田园诗歌被制成卡片挂在树上。

川中农耕文化展览馆的川剧吐火表演。

诗人们参观乐至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

  正是乐至好风景,盛夏时节又逢君。一个月前,以“大美乐至·美在田园”为主题的中国(乐至)第五届田园诗会启动。
  7月29日,作为该项诗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采风活动正式举行。来自川渝两地的多位实力派诗人来到四川乐至县,走进羊叉河生态农业公园、陈毅故里景区等地,在花团锦簇的乡间绿道、荷香四溢的伟人故居,感受当地独特的田园诗意。
  自2017年以来,乐至携手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田园诗会,先后被授予“中国田园诗歌之乡”、“田园诗歌创作基地”等称号,成功创响“陈毅故里·绿色乐至”文旅品牌。

走进乐至
处处都能感受田园诗意

  参与此次采风活动的成渝诗人包括:中国检察官文联文学协会副会长老房子(原名刘红立),成都市作协主席、《草堂》执行主编熊焱,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向以鲜,《四川文学》副主编杨献平,重庆市渝北区作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曾来德工作室访问学者金铃子,《红岩》文学杂志社发展部主任张远伦,成都市龙泉驿区文联专职副主席凸凹,成都市作协副主席王国平,《草堂》诗刊杂志编辑、《诗刊》第36届青年诗会入选诗人吴小虫,重庆市作协重庆作家网编辑罗晓红等。
  漫步羊叉河生态农业公园,诗人们被眼前的美景吸引:蜿蜒的步游道旁开满各色小花,几名学生正在沿途写生创作;不远处,羊叉河水静静流淌,清风徐来,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霏霏细雨润荷塘,阵阵微风暗送香。堪笑诗人不撑伞,流连忘返到斜阳。”乐至本地退休医师梁恩波的诗歌作品被制成红色小卡片,和其他田园诗歌作品一道挂在沿途的树梢上。“树上挂满了诗歌,口中吐出了火焰。”诗人向以鲜脱口而出。
  随后,诗人们来到乐至川中农耕文化展览馆,当地川剧团正在表演变脸和吐火。一下车,诗人们便被这传统技艺和悠闲的田园生活所吸引,与村民一道观看演出。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随后登台的演员,深情朗读了陈毅元帅的名作《梅岭三章》,伴随着音乐声响起,大家的思绪被带回到陈老总烽火征战的岁月中。
  据了解,川中农耕文化展览馆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展厅面积700平方米,由桑都印象馆、五谷丰登馆、田园牧歌馆等6个展馆及户外休闲区组成,汇聚了当地的农耕民俗和农耕文化,既有实物,又有图文,生动反映了乐至人民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

发现乐至
历经千年有多种“颜色”

  据了解,乐至建制始于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在1400余年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英才辈出,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开国元勋陈毅元帅。
  “正因如此,在大家的眼中,乐至是红色的,红得正、红得烈。”乐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在璀璨夺目的红色本底上,这里还是一座绿色的城,这种绿,是在亚热带湿润季风下孕育出来的“生态绿”,是渔樵耕读、世代传承下来的“人文绿”,“于是,当你走进这里,你会发现,原来乐至是一座历史与现实交映、文化与生态互融、自然与人文相连的大美之城。”
  采风活动中,诗人们走进乐至县体育馆,参观了当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
  “这个桥还修得有点漂亮。”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卢家坝渡槽的照片前,有诗人发出赞美。工作人员忙解释:“这是条河,不是桥。”
  据悉,乐至地处沱江与涪江分水岭上,如鱼之脊背留不住水,过去因缺水少树,水土流失严重,曾被人戏称为“石头城”。从上世纪起,乐至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并掀起栽桑养蚕热潮。陈毅元帅曾写诗盛赞乐至蚕桑盛景——“公社遍故乡,到处是桑园。蚕娘两万人,一年八季蚕。”
  “不仅是红色和绿色,今天给我的感受还有蓝色。”老房子(刘红立)到过乐至很多次,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乐至田园诗会。他说,采风活动中,太阳格外灿烂、蓬勃,天空显得特别湛蓝,更增强了他心目中“三色乐至”的印象。
  目前,乐至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3.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4.5%,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中国宜居乡村典范县、中国最佳旅游品质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享有“成渝明珠、天然氧吧”的美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厚实的生态本底,正努力建设秀美宜居的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

以诗为媒
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乐至以田园文化和诗歌文化为基础,自2017年起,携手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已连续举办4届“田园诗会”,邀请国内知名诗人、文学大家亲临现场,悦读乐至文化,并先后荣获“中国田园诗歌之乡”、“田园诗歌创作基地”等称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为进一步创响“陈毅故里·绿色乐至”文旅品牌,第五届中国(乐至)田园诗会如约而至。
  据悉,乐至地处成渝直线黄金分割点,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40分钟,是成都东进“第一站”、重庆西向“必经地”。
  如何以诗为媒,助力文旅融合发展?乐至提出了“12345”文旅发展思路,以创响“陈毅故里·绿色乐至”文旅品牌为统揽,建设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巴蜀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动文旅、农旅、康旅融合发展,构建陈毅故里红色经典景区、五彩林乡乡村休闲旅游景区、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阳化河乡村旅游观光带“四大组团”,做实项目、品牌、平台、基础、人才“五大支撑”,擦亮“中国烧烤美食之都、中国田园诗歌之乡、成渝特色赛事之城”“中国桑都”文旅品牌和“乐悠乐游”精品旅游线路,推动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眼下,在崭新的区域格局当中,乐至的文旅发展正迎来重要时刻。今年5月27日,乐至县全域旅游发展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包括中国桑都蚕桑智慧谷建设项目、乐至“源毅·忆水”农旅融合项目、乐至秋千主题乐园等在内的10个文旅产业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引资106.3亿元。
  而在乐至县2021年旅游品质宣传月系列活动中,当地也推出了包括“诗意田园·中国桑都体验游”在内的多条旅游线路。
  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更多人来到乐至,以田园和诗歌的名义探索,在川中大地上携手描绘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乐至画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王祥龙 摄影 雷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