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最闪亮的文化名片是释茶武药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探秘“双遗产”峨眉山

最闪亮的文化名片是释茶武药

峨眉山金顶。

峨眉山离垢园。

峨眉山茶园。

峨眉武术。

峨眉山道地中药材标本。

  作为驰名中外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峨眉山除了有秀美的自然风光,更有深厚的文化积淀。7月28日,峨眉山市“天下名山”文化大讲堂启动,旨在进一步挖掘、整理、传承、弘扬峨眉山本土文化,擦亮文化“金字招牌”,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策划发起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峨眉山市,探寻最具代表性的峨眉文化——释、茶、武、药。


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藏着“片叶不沾身”的古刹

  大暑节气刚过,高温天气来袭,峨眉山迎来避暑、研学高峰。炎炎夏日,峨眉山伏虎寺内,一处由康熙皇帝亲题匾额的园子,不仅让人感受凉意,还能一扫心中烦忧,实现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清静”。
  “这便是离垢园。除了有远离污垢,还有远离烦恼、远离不健康思想的意思。”峨眉山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王荣益说,传说康熙皇帝到了峨眉山后,在离垢园喝茶,喝着喝着,有树叶飘进了碗里,康熙龙颜不悦,随即命令风神在此驻守,不让树叶飘落在此。
  虽然离垢园所在的伏虎寺面积很大、古建筑很多,但瓦面却是一尘不染,甚至很难看到落叶。“研究发现,此处是个窝凼,风在此形成回旋,树叶飘到房顶也会被卷走,所以成了不折不扣的离垢园。”王荣益说。
  除了神奇的离垢园,伏虎寺里的看点还有很多。作为典型汉传佛教建筑,伏虎寺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弥勒殿、菩提殿、大雄宝殿、五百罗汉堂、御书楼以及禅房、僧舍等。作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峨眉山古建筑群的一部分,寺内还有圣积寺铜塔,这尊铸造于明万历年间的铜塔,外铸有《华严经》文,浮雕造像4700余尊,是中国古代冶金艺术的精品。
  伏虎寺不远处,峨眉山麓的凤凰坪下,还有全国重点寺院之一的报国寺。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相传佛教于公元一世纪传入峨眉山。约2000年的发展历程,给峨眉山留下了丰富的佛文化遗产,产生了许多高僧大德,逐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影响甚深的佛教圣地,每年都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和信众。


峨眉山茶盛名已久品牌价值超32亿元

  7月27日,在峨眉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东部智慧茶园核心区域的嘉峨茶谷里,游人正惬意地赏茶品茶,体验制茶乐趣……工作人员也没闲着,他们正在为8月下旬举行的四川省精制川茶产业培育(现场)推进会的参观紧张地进行筹备。
  事实上,在峨眉山召开的有关茶叶、茶产业的省级、国家级会议已数不胜数,而这都源于峨眉山茶盛名已久。
  据国家二级评茶技师马丽萍介绍,过去,茶农散种散销、管理粗放,近年来,峨眉山市与中国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将科技创新嵌入茶叶全产业链,推动峨眉山茶业高质量发展。
  峨眉山茶的核心产区双福镇,茶叶种植面积约6万亩,品种繁多。这里还拥有川南茶区最大的初加工集散地——大西南茶叶市场。作为双福镇的主导产业,双福镇党委书记熊忠对茶产业的发展方向有明确的思路——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
  “未来,我们要往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看齐,实施‘林间茶’改造、‘良种茶’替代、‘机采’改造等项目,提高茶园附加值,增加茶叶价值。”熊忠说,最终目标就是让茶农跷起二郎腿数钱。
  经过多年的发展,峨眉山茶区域品牌价值超32亿元,居全国第16位、四川第2位。3月,在第三届中国(夹江·峨眉山)国际绿茶出口发展论坛上,峨眉山茶更是被授予“国际最具核心竞争力高山绿茶产地”的称号。武

比肩少林武当峨眉武术并非仅存于小说

  4月,一场峨眉武术祭祖仪式让峨眉武术和峨眉派火爆全网。知名网红“凌云”重回师门祭祖,成为全网热搜。现场盛大的场面,让不少网友直呼:“堪比电视剧里的武林大会。”
  峨眉武术源于春秋战国,成于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近3000年历史,是和少林、武当齐名的中华三大武术流派之一,融合了儒、释、道三教文化与民间武术精髓,涵盖多种拳术、器械、养身功法,拳种上百,门派众多,构成了庞大的峨眉派武术体系。
  2002年,峨眉山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授予“全国武术之乡”称号。2008年,峨眉武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峨眉山市武术运动中心主任、国家级非遗峨眉武术传承人王超说,近几年,在网络社交平台、新闻媒体和专业人士的推广下,峨眉武术迅速走红并得以传承发扬。
  在此背后,离不开峨眉山人为传承峨眉武术进行的大量长期的工作。
  峨眉山市制定了《峨眉武术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每年拿出专项资金300万元,并成立了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以规范武术运动普及、武术文化研究、武术产业开发、武术馆校管理和武术文化交流等。
  此外,峨眉山市先后将峨眉武术编辑成8本教材,让武术走进学校、社区、镇乡、企业、机关、军(警)营;同时成立业余校武术队,开展业余专业武术训练,以培养武术人才。
  武术之乡,习武练武,蔚然成风。
  如今,在峨眉山市举办的“峨眉论剑”传统武术擂台赛、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等大型武术赛事,不仅扩大了峨眉武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峨眉武术也在切磋与交流中发扬光大。药

背靠“仙山药园”有药企销售额翻了10多倍

  7月27日,四川金林药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工,他们要在一个星期内,完成3.3吨中药饮片大订单。
  事实上,对于这家乐山规模最大的中药饮片企业而言,忙碌状态已持续一年多。“销量几乎是逐月成倍地增加,6月的销售额是300多万元,7月就已涨到600多万元。”
  四川金林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中药饮片,中药材种植,中药研发,中药材购销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饮片企业。2019年,该公司正式投产,当年收入为600万元。而今年,该公司的年收入计划突破8000万元,较2019年翻了十几倍。经过两年多发展,该公司一跃成为全省综合实力靠前的代表性中药饮片企业。
  在该公司总经理熊文峰看来,销售额的不断增长、公司的不断发展,都得益于峨眉山中药材优良的品质,这也是他们当初选择在峨眉山建厂的重要原因。
  峨眉山素有“仙山药园”之称,拥有中药用植物类品种多达2000多种,占到全省的一半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峨眉山产出的道地中药材品质非常好,早在秦汉时期,峨眉山药材就被传为“仙药”。“比如说峨眉山的黄连,古时候就是贡品。”熊文峰说。
  “峨山多药草。”峨眉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立足于丰富的道地中药材资源,峨眉山将中药材种植作为重要特色产业来抓,目前,峨眉山市人工栽培中药材60多个品种,发展黄连、黄柏、杜仲、天麻、重楼等中药材5.5万亩,产值超1.3亿元。
  未来,峨眉山市将进一步优化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延长产业链,推动峨眉山中药材产业实现转型和品牌化、高质量的发展。“争取到2022年,实现中药材产值突破2亿元,并进一步擦亮峨眉山‘仙山药园’这一亮丽名片。”该负责人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越欣李庆王攀叶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