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杨家沟钓鱼人
  • ·“浣花溪”征稿启事
  • ·芝麻糕
  • ·青梅竹马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青梅竹马

  

□ 张宏文

  说起青梅竹马,有些人就洋溢着一脸的幸福。我好像也有过青梅竹马的故事。
  那些年,家里娃儿多,为了交学费,家里喂了不少小兔子,我每天放学后都要去扯兔儿草。
  一天下午放学,我的同班同学华喊住我:“嗨!下午和你一起去扯兔儿草。”华住在我家街对面,是相隔10多米远的邻居,她家里也喂了小兔。她的爷爷是老铁匠,我经常和刘爷爷去小河边钓鱼。她的爸爸也是铁匠,还是镇上铁器社的主任。
  华和我回家背上背篼、拿上镰刀,我们一起从桥码头踏上沱江的木板桥,到同兴坝子去扯草。木板桥“吱吱嘎嘎”地响,华喜欢和我说话,一边走一边说,她还喜欢笑。
  我们一起在同兴坝子的田边地头扯草,很快扯了大半背篼。这时,有两个大男人指点着我们说:“你看这两个青梅竹马的孩子,真是般配!”我听在耳里,脸都红了,不禁看了一下华,她仍是一脸的高兴。那年,我们11岁。
  我和华都在区小学读书。那时没有电灯,我们街上的同学有个夜自习小组,每人从家里拿个小煤油灯,一起在学校的教室上夜自习。我记得学习小组有蒲书勤、彭学珍、邓孝芳、周贤群等,大家住得都不远,当然也有华。
  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我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华在金堂二中上学,借给我课本,我好像都能读懂。她还教我ABC,鼓励我自学。再后来,我就报名下乡了。
  在乡下,我好友黄祖光想要一件毛背心,找我帮忙。我把毛线带回家,找华帮忙织毛背心。华以为我要穿,当时正是夏天,她手心爱出汗,还是很耐心地为我织完了毛背心。
  我请华去我插队的地方玩,她还真随我去了,队上的人都很羡慕。华见我在农村生活环境艰苦,充满了同情,鼓励我努力学习,早日走出困境。
  再后来,我参军去了,华已经读高中了,我们不断有书信往来。1976年,我退伍回到家乡,华到我家来看我。我问华:“我当了几年兵,有变化吗?”华一笑,说:“还真是变了,你看,洋咪咪变成了水爬爬虫!”说完,她哈哈大笑。
  华说的这句话是我们当地的俗语。洋咪咪是蜻蜓,水爬爬虫是蜻蜓的幼虫。这句话的意思是,变来变去,还是早先的老样子。
  按说,我和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应该顺理成章地走到一起才是。但我们并没能走到一起,不是华不喜欢我,她妈曾找到我爸妈说亲,她爸则是直接找我说亲,但我总以哥哥还没婚配为由推脱。
  华又找周贤群来给我说,我还是没同意。华气得几天不吃饭。后来,我到了青白江工作,就再没有和她来往了。再后来,华成家了,住在县城里,日子过得很幸福。
  我后来也成家了。过年时,我带着儿女回家看爹妈,与华在老街坊见面了,大家互道平安。华一点也不记恨我,但我总感到对不起她。如今,我和华已经有20多年没见过面了。听说她仍生活在县城里,但我们没有彼此的联系方式。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却没能走到一起,究竟是谁之错呢?我想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