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一喷瞬间降温 网红“清凉神器”暗藏危险
  •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川正式上线彻底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难等痛点
  • ·四川盆地强降雨再起 暴雨预计持续到17日
  • ·成都公安侦破一起特大跨境赌博案捣毁窝点15个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盆地强降雨再起 暴雨预计持续到17日

  7月14日早上8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醒雅安、眉山、成都、德阳、绵阳、广元6市24小时内将出现暴雨,绵阳、成都的局部地方有大暴雨(150-200毫米)。
  8小时之后,省气象台将暴雨预警从蓝色升级为黄色。这一回,预警范围从上述6个市扩大到12个市州,大暴雨的预警范围从2个增加到4个。
  朝夕之间,预警升级。这场暴雨来势有多凶?降雨主要发生在哪个时段?未来将如何发展?省气象台对此作出了判断。
  根据预报,这轮暴雨主要集中在盆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4日下午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中,省气象台进一步拉响警报:14日20时到15日20时,个别地方雨量可达250毫米以上。暴雨时并伴有雷电和雷暴大风天气。
  根据我国气象部门的规定,24小时内降水量超过50mm的降雨过程统称为暴雨。根据暴雨的强度可分为: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三种。其中,12小时内降水量大于140mm或24小时内降水量大于250mm的降雨过程,称为“特大暴雨”。
  具体来看,7月15日白天,四川盆地的雨势比14日晚间更强、更大。
  省气象台预计,7月14日20时至15日8时,盆地大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西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局部有暴雨。
  7月15日8时至20时,盆地大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眉山5市和雅安东部及巴中、南充、遂宁、资阳4市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阿坝州东部和甘孜州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
  四川盆地强降水再起,7月14日至15日只是一个开头。
  省气象台预计,这轮强降水天气过程将持续到7月17日白天趋于结束。7月14日20时到17日8时,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盆地中西部,累计降雨量80-150毫米,局部地方可达350-400毫米。

据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