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四川-
A6四川
  • ·“把吊斗放下来,送工人上去救人”
  • ·成都郫都区友爱镇:“廉元素”融入乡村景观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3名工人开塔吊砸窗救下男孩”后续

“把吊斗放下来,送工人上去救人”

居民楼起火一男孩被困,隔壁工地劳务负责人果断派人开塔吊救援

工人开塔吊救下被困男孩。

救援行动“总指挥”代光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7月12日,遂宁射洪市沱牌镇,一栋7层居民楼顶楼起火,一13岁男孩被困屋内。
  危急时刻,一墙之隔的工地上,施工人员机智果敢地操作塔吊救援,用吊斗将两名工人送到窗外,成功解救了男孩。
  第一时间操作塔吊救人,是勇敢、善良,也是快速分析形势后的有勇有谋,背后,其实还有一名“总指挥”,果断分配任务,安排人员,将男孩拽出鬼门关。
  事后,工人的救人行为被广大网友点赞,也获得了10000元正能量奖金。7月14日,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决定把奖金捐给这名受伤的男孩。

居民楼突发火灾
男孩被困屋内

  火来得很突然,屋内男孩的救命呼声,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7月12日,遂宁射洪市沱牌镇沱园二期小区,一栋居民楼顶楼住户家中突发火灾,滚滚浓烟从窗户中冒出。
  一墙之隔的工地上,正顶着烈日忙碌的施工人员第一时间发现了险情。
  “我当时正在塔吊下安排工作,发现起火后,就停下了手中的工作。”代光辉是工地现场的劳务负责人,看到起火后,他心里一紧,希望不要出事。
  正当人们拨打119时,救命的呼声从楼上传来。
  “浓烟过后,火一下子就冒出来了,窗台上还有一个男孩在哭着喊救命。”代光辉慌了,但很快,他镇定下来,拿着对讲机,让塔吊师傅姜远合把吊斗放下来,送工人上去救人。
  最初,身边还有人犹豫,因为吊斗内不允许载人,如果将工人送上去,出了意外怎么办?
  人命关天,救人刻不容缓。这一刻,代光辉没有任何犹豫,通过对讲机将具有高空作业证的工人全部叫了过来。“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救人。”他说。

20多米高空救人
最初预计派4人施救

  情况危急,工地有塔吊,具备施救条件,工人有高空作业能力和经验,能够尽可能保证施救成功。
  代光辉一边安排人,一边对着男孩大喊:“别怕,我们马上上来救你。”
  听到对讲机的呼叫,附近的工人都赶快跑了过来,郭兵和苏远银距离吊斗最近,拿着斧头和铁锤,迅速站进了吊斗。
  “两个人上去救援,主要是因为一个人重量不够,塔吊容易晃动,同时两个人也能协作救人。”代光辉说,最初预计派4个人,后来还是决定由两个人施救。
  看到同事进入吊斗,姜远合操作塔吊,将两人送到20多米的高空,对男孩进行救援。
  从决定救人到工人直面被困男孩,仅用了2分钟。
  吊斗慢慢接近窗前,还没摸着护栏,一股热气已让郭兵感觉呼吸困难。
  “火太大了,想接近很困难,但没有办法,必须得尽快把人救出来。”郭兵知道,每过去一秒,男孩获救的几率就越小,烧伤也会越来越严重。顶着烈火,他和苏远银用斧头铁锤一点一点将窗户砸开,把男孩抱了出来。
  “真的是吊斗落地那一刻,才发现腿在发抖,后怕不已。”谈及救人的过程,郭兵说:“只记得一直在想砸窗救人,下来以后才有后怕的感觉,但并不后悔去救人。”

祝福受伤男孩
救人者捐出万元奖金

  男孩被救下后,工人将其抱到工地外,送往救护车上。孩子目前情况平稳,全身烧伤较为严重,正在遂宁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从决定救人到小孩安全脱困,救人过程不到5分钟。“我是决定者,担心小孩,担心工人,看到他们安全归来,心才落下来。”代光辉说,他们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做的事情,如果当时换成其他人,肯定也会去施救。
  据了解,火灾发生时,男孩独自一人在家。射洪警方表示,火灾发生后,警方和消防对现场进行了勘查,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惊险救援一幕被附近居民拍下发到网上后,引发众多网友点赞,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授予姜远合、郭兵、苏远银三人10000元正能量奖金。
  “我们已经决定了,要把这个奖金捐给这个男孩。”代光辉说,救人是本能行为,跟大家商量后,就决定把奖金捐出,也希望男孩能够尽快恢复健康。